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消费才能“跑起来”

    ——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10版)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经济增长总体平稳。但在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之下,一些经济数据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比如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

        当前,物价走高会导致出现通胀风险吗?消费升级的大势是否会受到影响?民间投资稳中向好的势头能继续保持吗?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物价并未出现趋势性上涨迹象

        今年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有人担心,物价走高可能会导致出现通胀风险。对此,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称,当前,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并未出现趋势性上涨迹象。

        孟玮表示,从前三季度情况看,CPI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与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较为接近,明显低于主要新兴经济体。同时,月度走势也较为平稳,1至9月份各月CPI同比涨幅都在1.8%至2.9%之间,呈现正常波动态势。

        从9月份情况看,CPI涨幅攀升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一是夏秋季节蔬菜轮替、前期部分地方遭受极端天气影响等因素导致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8%;二是季节变化导致鲜果价格环比上涨6.4%;三是节日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猪肉、鸡蛋价格分别上涨3.7%和2.2%。

        “国际上通常用扣除食品、能源价格影响后的核心CPI衡量经济运行通胀走势。”孟玮指出,从核心CPI变化情况看,1至9月份,我国核心CPI累计同比上涨2.0%,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9月份同比上涨1.7%,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是近两年来的低点,表明经济运行中并无通胀风险。

        “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价格总水平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孟玮说,我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生猪、蔬菜、油料市场供给充裕;工业生产平稳,工业消费品市场总体供大于求;服务业供给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尽管可能会受到季节性、临时性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但不会改变物价总体平稳运行的态势。

    消费升级的大势没有改变

        近日,考虑到物价上涨、住房压力大等因素,有人担心消费升级的大势会受到影响。

        对此,孟玮认为,总体来看,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服务消费占比持续提高,居民消费运行总体平稳,消费升级的大势没有改变。但与此同时,制约当前消费提质扩容的因素依然明显,比如高标准产品服务供给不足、农村扩消费短板突出等。

        孟玮表示,为破解这些制约因素,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今后要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让消费者更加能消费。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要尽快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加大金融支持消费的力度,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化解居民消费后顾之忧。

        当前,居民消费的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需求日益增长。孟玮说,要构建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让消费者更加愿消费。要促进实物消费提挡升级,加大特色产品研发和供给,开发新需求,形成消费新增长点。同时,持续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领域,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服务供给。

        另外,孟玮指出,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更加敢消费。要健全消费后评价体系,健全消费环境监测评价体系,完善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

    民间投资持续保持回升态势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持续保持回升态势,增速始终高于整体投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3.3个百分点,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支撑。

        孟玮表示,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建立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挥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的作用,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常态化发布推介项目清单,对于已公开推介的项目,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据介绍,近期,国家发改委已会同有关方面,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共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目前,这些项目有的已有合作意向,有的已经签约。

        “要下大力气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取消、减少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孟玮认为,要鼓励地方通过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同时,要紧盯重点领域,用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