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学习科学”:中小学发展的新基础

    作者:叶文梓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07版)

        科技进步将改变未来教室的形态。 资料图片

        学习科学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是研究人的真实学习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涉及认知科学、神经科学、教育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人真实学习的生理基础、心理机制、环境建设、社会机制等问题。欧美国家十分重视学习科学。例如,在美国,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成立了6个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超过2000人,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正逐步兴起以学习科学引领中小学教育教学变革的新热潮。

        为适应现代社会快速变化且日益复杂的发展需要,我国也在大力增强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中小学逐步从“教为中心”走向“学为中心”。在这一过程中以及未来发展中,学习科学日益成为中小学发展的新基础:

        首先,学习科学是中小学治理变革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重“教”不重“学”,学校治理及其制度体系主要是围绕“教”的需要构建起来的。走向“学为中心”,中小学必须按照“学”的需要重构学校形态,从而引导中小学从“教之校”回归到“学之校”。学习科学引领未来学校治理变革。

        其次,学习科学是中小学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基础。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既要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要促使课程设置、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学习评价等各方面更加适合学生的学习需要。这就要求面向学生开设独立的学习科学课程,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也要求依据学习科学规律安排学生的学习活动,不断推进个性化学习,增强学校教育对不同学生的适应性。学习科学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最后,学习科学是增强教师育人能力的重要基础。“学为中心”,并不意味着教师作用的弱化,相反,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就要求教师理解、应用、研究学习科学。教师越是掌握学习科学,就越能更好地担当起“引路人”的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虽然日益重视学习科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也还不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一是对在中小学推进学习科学缺乏系统规划,支持力度不够;二是中小学教师对学习科学了解不多,理解不深,应用还不自觉,学习科学素养亟待提高;三是中小学作为学习科学研究与应用的主体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学习科学对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教师的指导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四是当前学习科学研究中重理论研究、轻应用研究,大学与中小学没有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

        为加快发展学习科学,引导中小学实现转型发展和优质发展,我们应当抓住机会,切实行动。一是实施“中国学习计划”,对发展学习科学进行系统谋划,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抢占学习科学发展制高点。二是把学习科学贯穿到教师培养与培训全过程。把学习科学作为师范院校的基础学科,作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通识培训内容,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掌握、应用、研究学习科学。三是在中小学开设学习课程,引导中小学生理解学习科学,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真正学会学习。四是支持中小学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学习科学指引下开展管理、课程、教学等各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努力把学校教育建立在学习科学之上。

        学习,是人类自我提升,适应社会的基本途径。学习能力是人类的基本能力,也是人类的关键能力。未来社会是一个学习社会。学习科学,是一门指向人类的真实学习、引导人们自我理解、促进人们自我发展的科学。学习科学,必将引领教育变革,引领未来发展。

        (作者:叶文梓 单位: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