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好看的皮囊”下更须有“有趣的灵魂”

    作者: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15版)

        【创意港】

        陕西西安沣河之畔的诗经里小镇上演《风雅诗颂》诗经主题真人演出和古法造纸、香道、插花、酿酒等传统文化展演,带游客诗意穿越千年;国庆节前,浙江建德航空小镇国庆期间每日可跳50人次的高空跳伞项目就已全部排满,预约的游客排到了10月底;以酒文化为主打产业的广东莲麻小镇推出的赏酒、试酒、“摔碗酒”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把酒言欢”……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特色小镇成为不少游客出行的不二之选。

        与国庆节期间一些特色小镇受热捧形成对比的,则是另一则某些特色小镇要“凉凉”的新闻。国庆节前夕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统筹规范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工作,把握内涵、纠正偏差、正本清源,坚决淘汰一批缺乏产业前景、变形走样异化的小镇和小城镇。

        特色小镇,自诞生之日起仿佛就自带流量属性,从未远离过聚光灯。2016年,“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的目标提出后,全国各地各种特色小镇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追求政绩的地方政府和追逐利益的资本力量一拍即合,点燃了特色小镇建设这把火。然而,在这把火越烧越旺的过程中,很多人忘记了当初国家出台政策培育特色小镇的初衷,是要通过各具特色的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这把忘记本源的火烧得久了,终于烧出了虚火:有些企业打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旗号大肆进行房地产开发,“假小镇真地产”项目层出不穷;有些小镇没有文化内涵和产业支撑,久而久之成为几乎无人问津的“鬼城”……

        也是看到了特色小镇建设的这团虚火,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更是态度坚决地指出一些缺乏产业前景和变形走样异化的特色小镇将被淘汰。

        事实上,不只政府这只手要淘汰掉一批特色小镇,市场的手也在发挥着大浪淘沙的作用。特色小镇,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要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除了不千篇一律、能体现出发展内涵特色的“好看的皮囊”,万里挑一的“有趣的灵魂”更是必不可少。

        何为“有趣的灵魂”?对人而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对小镇而言,拥有优势产业、特色定位和文化内涵才能“气自华”。一个有持久生命力,能吸引人驻足、回味的特色小镇绝对不会是照搬照抄来的,而是要在充分挖掘本地文化、产业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创新创造来的。譬如,具备优秀历史文化的地区可以梳理当地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提炼出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在传承中创新,将特色文化资源转换成特色产业,并加强与旅游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具备农作物种植优势的地区,可以打通这种农作物的生产加工链条,生产出更丰富的产品,并在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上下好功夫做好文章,将其产业特色发挥到极致;具备投资基础的地区,则可以通过成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打造金融小镇。

        一言以蔽之,产业立镇。不管是先进制造类、农业田园类还是文旅、体育、金融等现代服务类产业,一个特色小镇必须要有独具特色、链条完整的优势产业,才能成就万里挑一的有趣灵魂,才能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作者: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