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与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01版)

        【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开栏的话

        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已不到一个月时间。本报今起开设《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栏,全方位报道这场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盛会,展示中国新一轮主动对外开放的胸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意义重大,这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与机遇的重大举措,将打造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间从此开启。这是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与机遇的重大举措。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共赴这场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盛会。

    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成绩有目共睹,令世界瞩目。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越来越多国家把拓展中国市场作为重要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努力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关税调降、扩大对外投资、推广自贸区经验、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形成了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表明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国际形势下,扩大开放是中国的主动选择。此次盛会,将有众多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将有利于扩大我国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重点扩大先进技术和消费品进口,是调整产业结构、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客观需要。众多创新产品将成为焦点,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以进口博览会为平台,通过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是推动供给创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搭建合作共享的贸易平台

        “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

        中国将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27万平方米的展区,来自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这些企业不仅有二十国集团全部成员,也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将有超过30个国家前来参展。各国将充分展示自身的发展成果,进行经贸合作对接。

        确认参加博览会的国内外展商客商纷纷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开展国际合作、分享合作商机的广阔、开放、自由的平台,为各方探讨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重要舞台。

        为保障展会顺利进行,中国目前已在软硬件配套等各方面做了充分的工作,城市交通、安全保卫、城市服务等一切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提升国家影响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公共产品。目前,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重点已转为招商办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表示,将提前做好供需双方交易促进,摸清国内企业进口需求,及时向交易团提供参展企业信息,组织供需双方展前精准对接。同时组织安排百余场配套活动,分行业、分领域安排举办政策解读、论坛、行业研讨,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精准对接、成交撮合。

    维护自由多边的世界贸易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可以离开合作谈发展。开放的中国,正在与各国共享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激发全球贸易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主题,也表明了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愿与贸易伙伴共享繁荣、与整个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

        “博览会将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型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董事长孙成海说,中国扩大开放、构建开放性世界经济的生动实践,正为世界经济带来发展新机遇。

        延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国际盛会的热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向世界明确中国愿与各国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坚定立场,将倡导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机制,体现中国敢于承担大国责任、实现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决心,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当前,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将有利于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表明我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贯立场,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维护自由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决心和信心。

        专家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拓展国际市场,促进国际贸易的平衡化和多元化,这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是加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本报记者 鲁元珍 李盛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