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4日 星期四

    “桂风壮韵”展桂戏新章

    ——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尽显文化自信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黄红梅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4日 02版)

        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日前在南宁落下帷幕。剧展期间,全区51个文艺单位2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倾情演出,为观众呈现了25个大型剧目、46个小戏小品,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戏剧盛宴点燃观众热情

        过去3年,广西戏剧文艺工作者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八桂大地,将创作激情凝聚于耕耘、建设这片红土地的人民,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创作了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佳作,部分代表作品亮相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

        剧展开幕前,市民纷纷拍下节目排期,争相对照观看演出。南宁市民杨女士说:“戏剧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一门艺术。这次有那么好的机会,争取把感兴趣的戏都看上一遍。”

        “那么精彩的演出,票价只要10元,人人都消费得起,买票也很方便。”观众李雯向记者展示通过微信购买的戏剧票,因为票价合理,她带着一家子集体观看演出。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剧展旨在文化惠民,不仅实行惠民票价,还发放了公益观摩票,让劳动模范、农民工、环卫工人等都能免费欣赏戏剧表演。

        观众的热情被点燃了。每场演出开始前,各大剧院门前都排起长队入场。“我特别喜欢戏剧,还经常在小区里给大家演上几段。听说有戏剧展演,就叫上几个戏友一起过来观看。”66岁的黄阿姨年轻时就很喜欢戏剧,但忙于工作,直到退休后才再次接触到壮剧,成了戏剧迷。

        当大家都沉浸于跳广场舞时,黄阿姨邀上几个姐妹开始学戏演戏。尽管都是业余“演员”,但学习排练的劲头一点也不差,起初跟着视频模仿学习,如今已能自编自演。每逢小区有演出活动,黄阿姨带领的戏剧表演总能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通过近距离看戏学戏,可以得到更多收获,争取更大进步。”黄阿姨说。

    多剧种讲述广西故事

        这是广西戏剧展演第10次与观众见面。早在1984年,广西举行第一届戏剧展演,受到观众喜爱。经过30多年的传承、改革、发展,本届剧展立足新时代、创演彰显“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精品,涵盖壮剧、桂剧、彩调剧、邕剧、粤剧、京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桂南采茶戏、客家山歌剧等,以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形式,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讲述动人的广西故事。

        本届剧展开幕大戏桂剧《赤子丹心》,以“广西视角”讲述了从广西走出去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感人事迹,生动再现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理想和家国情怀。

        “如何用戏剧讲好广西故事,一直是我们的探索和追求。”《赤子丹心》总导演、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该剧从创作之初就坚守以广西地方戏曲演绎广西英雄人物、传扬广西故事的初心,立足广西文化,既体现伟大时代的共性,也体现广西特色的个性。《赤子丹心》旨在通过塑造以黄大年为代表的当代优秀人物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

        展现地方特色、民族特点的戏剧,还有桂林市创排的桂剧《破阵曲》。作为文化抗战题材戏剧,该剧采用“群像式”手法,生动呈现了音乐家张曙、画家徐悲鸿、教育家马君武、“国歌之父”田汉、戏剧家欧阳予倩5位文化名人在桂林热土上的坚守与突围,全景展现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恢宏气魄。

        戏剧展不仅有“大人物”的故事,还上演着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话剧《花桥荣记》以一根桂林米粉串起海峡两岸的情感纽带,全剧通过台北一家老字号桂林米粉店的沉浮与人物坎坷的命运,凸显了生活在台北的广西人心底的乡音、乡情、乡恋、乡愁。

        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题材创作的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讲述在文化站工作25年的田桂花走上帮扶村民脱贫之路的故事。剧情以小见大、跌宕曲折、引人入胜,将广西城乡60年来取得的成就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

    创新焕发戏剧魅力

        “戏曲艺术离不开对前人的继承,也必须靠创新创造才能焕发艺术生命力。”龙倩说。

        获得桂花金奖的壮剧《百色起义》就是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在艺术上采用全新手法,追求史诗性与戏剧性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创新性。这对红色题材创作是一次全新探索,也是一次重大突破。

        “百色起义是一段血与泪的历史,应该被更多后人铭记。”导演宫晓东说,为了准确把握《百色起义》的创作基调,主创团队深入实地采风,搜集了大量素材,夜以继日进行研讨创作,以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烈。

        创作团队的艰辛,赢得了观众的认可。《百色起义》演出期间,不少家长都带上孩子到剧院观看。观众张女士和女儿看完戏后,禁不住热泪盈眶:“对孩子来说,这是了解广西历史的好方式,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届剧展中,这样的优秀剧目还有许多。京剧《不孤塆》以现实中的“微腐败”现象为背景,讲述一个贫困山村“拍蝇”的故事。该剧在唱腔设计上重点刻画人物内心世界,通过音乐、配器、唱念、舞美等将写实与虚拟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而在壮剧《牵云崖》中,心高气傲的姐姐俏来和秀外慧中的妹妹达莲均由同一位演员饰演。演员举手投足细致入微,将两人的爱恨情仇表现得淋漓尽致。该剧用民歌体的唱词和音乐展现浓郁的壮族文化特色;舞台效果设计匠心独运,让观众恍若身临其境。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剧展期间,一批观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品赢得喝彩——《喜羊羊》让人们感受脱贫攻坚中的酸甜苦辣;《遥远的小山村》关注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瑶娘》展现壮瑶团结一家亲;《侨·桥》讲述印尼归国华侨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

        “全区文艺工作者以优秀的舞台艺术佳作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彰显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担当。”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张虹说。

        (本报南宁10月3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黄红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