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美国眼中最大的规则就是损人利己

    ——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四)

    作者:东艳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9日 05版)

        美国作为二战后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的建立者和参与者,曾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自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一味片面强调美国优先的政策,利用自己在政治、经济、军事等诸方面远超其他国家的实力,借助其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方面的垄断力量,对现有国际经贸规则肆意破坏。正如日前中国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的第四部分,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影响了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发展,正在国际社会制造矛盾和冲突。

        美国根据国内法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绕开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破坏了世界各国多年来形成的共识。美国连续发起针对多国的232调查、201调查、301调查,在未经世界贸易组织授权的情况下对多国产品加征关税。从美国采取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看,加征关税和限制外来投资均属于世贸组织的管辖范围,尤其是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行径违背了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和约束关税原则。任何成员国以“不涉及世贸组织条款”为由,采取上述措施都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违背和破坏,属于破坏多边规则的单边主义行为,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抵制。

        美国片面指责他国实施产业政策。产业政策是针对特定产业实施的可能改变其市场发展轨迹的支持或限制措施。对于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弥补市场失灵、改善社会福利为目标的产业政策,不应受到无端指责。历史上,美国多次采用产业政策,以确立和强化其在制造业的全球领导地位,但眼下却带上“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着眼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所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是一项指导性而非指令性的规划,是对“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回应和应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国都有类似的规划。美国对这一规划横加指责,反映出其极其狭隘、扭曲的心理。

        美国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通过修订《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等方式,维护和巩固自己的技术领先优势。当前,特朗普政府基于除了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将中国作为未来战略竞争对手,正在通过进一步改革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加强出口管制,增加外资安全审查,对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进行战略打击。

        美国转嫁矛盾,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几十年全球化浪潮的红利,在发达国家内部的分配是不平衡的。跨国公司等资本要素的所有者,以及高技术的劳动力,借市场扩大之东风,获得了全球化的大部分利益。而蓝领工人等低技术劳动力,却面临着广大发展中国家低工资劳工的激烈竞争,在全球化中受益有限。以美国为例,2000年至2016年,扣除通胀因素的家庭收入的中位数几乎没有增长,但贫富差距却在不断拉大。这种收入分配的差距,主要源于发达经济体自身财富分配制度的缺失,而美国却将失业等问题归咎于国际贸易和出口国,妄图将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其他国家。

        现任美国政府背信弃义。平等协商,遵守规则和契约是国际合作的基础。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协商来解决中美贸易中切实存在的问题,并加快通过进一步深化开放、推进结构改革等方式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而美国无视中国所做出的努力,肆意破坏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反映出美国将贸易保护主义作为推进经济和政治霸权工具的特点。美国表面上用所谓公平合理的规则体系来对国际政治经济进行重构,实质则是维护和推进美国霸权理念和价值观,美国所谓的规则和秩序主张具有明显双重标准和虚伪性。

        (作者:东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