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武汉开发区:

    创新发展打造全球知名“车都”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12版)

        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武汉开发区良好的环境,吸引众多外籍人士在此工作、生活。图为法国国际学校学生在玩耍。龚明勇/摄

        武汉开发区绿意盈盈,生态环境优美。李永刚/摄

        产城融洽的武汉开发区。李永刚/摄

      作为中西部最早建设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位于湖北省武汉西南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不断刷新发展新高度: 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0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95亿元,综合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2018年上半年,关键经济指标总量继续保持武汉市各区前列…… 当下,武汉开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双峰叠加”战略机遇,加快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万亿规模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全球知名“车都”。

    实力雄厚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1991年5月,武汉开发区承接的中法合资神龙汽车项目,在武汉西南破土动工。 27年来,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武汉开发区始终紧扣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对接优质项目资源,推动主导产业规模放大和效益提升。目前,武汉开发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54家,是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总部所在地,聚集了神龙、东风本田和东风雷诺等7家整车企业,康明斯、法雷奥、格特拉克等500多家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以及建设中的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全区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为龙头,电子电器、生物医药并驾齐驱的现代产业集群,划分了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商务城园区、智慧生态城、通航及卫星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园区。 2018年以来,武汉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智能驾驶、机器人等产业,举办各种全球顶尖智库论坛、赛事活动。武汉开发区半年签约5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9个10亿至50亿元项目,一些全球知名企业中国总部、华中总部相继落户,法、德、英和我国大批院士专家在此设立工作站。顺应“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2018年上半年,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雄韬氢能源产业园、东风技术中心三期、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项目相继开工或建成,一个全新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正逐步形成。围绕汽车后市场,武汉开发区引进了吉利亿咖通车联网、谱尼华中检测基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号车市汽车消费目的地、艾车汽车后市场、华砺车联网等项目。

    智能制造 积极培育新动能

      怀着“二次创业”的雄心壮志,目前,武汉开发区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打造“四都”(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通用航空之都),扩大高质量供给。 2016年11月,《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项目协议》签订,明确在武汉开发区建设全国第六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武汉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武汉开发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示范区”,即“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两个支撑平台”,即国家技术数据、标准、规范和法规的基础性支撑平台,下一代智慧交通支撑平台;“四个中心”,即下一代汽车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助推开发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下一代汽车发展制高点,打造全球知名“车都”,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武汉开发区还大力引进培育世界知名车企,积极把握国家放开汽车产业外资股比和重启新能源汽车资质审批的重大机遇,努力集聚培育具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引领下一代汽车发展的领军企业。此外,武汉开发区着力补齐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以建设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抓手,集聚各类新兴产业,形成涵盖车辆、交通、消费等领域的大数据平台。目前,武汉开发区有40余家企业正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200余家企业即将开始智能化改造。东风弗吉亚生产车间,带触摸功能的屏幕无处不在。在这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几乎找不到一张纸质单据,一切都实现了数字化。武汉美的工厂实施智能化改造后,1.1万名工人减少了2/3,产量反而提高了30%,合格率更是提升到99%。

    改革创新 打造优越营商环境

      武汉开发区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率先推出一大批“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打造优越营商环境。 2015年6月24日,武汉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发改局、民政局等22个区属部门的268项审批职权分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实现了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三集中”。行政审批局成立后,精简审批人员,合并审批事项,简化了审批流程,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武汉开发区由268项行政审批事项压缩至104项,压减61%;审批人员由226人缩减到58人,减少74%以上;70枚涉及审批用章逐步合并为1枚审批专用章。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武汉开发区打造“互联网+智慧政务”,建设互联网公共服务系统、实体大厅智能服务系统、审批业务及综合管理系统三大部分共11个软硬件系统,打通各业务部门网络,破除信息壁垒,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针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武汉开发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先建后验”行政审批改革,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联合审查,企业信用承诺,先建后验,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让重点产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高效行政审批服务,让更多创业者青睐武汉开发区这片创业干事热土。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开发区实有市场主体43478户,较改革前增长240.2%,其中企业总量17069户,增长246%;个体总量26409户,增长236%。

    宜居宜业 吸引优秀人才

      入夜,武汉开发区北太子湖畔的足球公园灯火通明,采用国际足联二级认证的人工足球草坪,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这是目前国内无论在单体面积、赛场片数,还是硬件设施方面都领先的露天足球场。开放至今,武汉开发区足球公园已举办各类赛事百余场,平均两三天就有一场,为青少年举办足球培训2000场,服务市民30万人。曾经,以“中国车都”闻名的武汉开发区,聚力发展休闲、购物等现代服务业。如今,永旺、万达商圈逐渐形成,亚洲心脏病医院等国际医疗机构纷至沓来,龙灵山公园、汤湖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成为文化活动和休闲的好去处,地铁3号线、6号线连通武汉三镇,三环线、四环线在此交会,时尚现代的城市初现雏形。

      长江国际学校、亚洲医院等国际化资源,吸引近千名外籍专业人士常年在此工作生活。世界飞行者大会、世界机器人大赛、跳水世界杯、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大会……多项国内外重要赛事活动云集武汉开发区。明年,男篮世界杯、世界军人运动会将接连在这里举行。武汉开发区已成为湖北省对外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国际化大武汉”的一张亮丽“名片”。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转换经济增长方式,要靠创新,要靠人才。栽好梧桐树,来引凤凰栖,为聚集全球“最强大脑”,武汉开发区推出“车都英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此外,开发区为留汉大学生开发了金凯公寓、全力南大学生主题社区、军山创业园3个公寓项目,并制定了最低年薪标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人才政策,如一个巨大磁极,正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和前沿科技在此汇集。开发区集聚工业设计、研发制造、咨询服务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7万人,产业工人14.1万人,拥有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平台40个。一座迈向万亿规模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全球知名车都”,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绿水青山 成就未来“金山银山”

      作为武汉经济主力军,开发区经济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工业产值占全市四分之一,却不见林立的烟囱、纷飞的烟尘和巨大的噪音,区内山环水绕,湖泊星罗棋布,山水秉赋得天独厚,绿意盈盈,生态环境极佳。武汉开发区正着力打造“四个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其中生态环境居于首位。开发区将用良好的环境,吸引全球一流的人才聚集到开发区创新创业,推动区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武汉开发区开展“绿满车都”行动计划,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绿化,力度处于全市前列。今年,由于军运会绿化项目拉动,投资增加到三倍,达到9亿元。未来,开发区绿化水平将有大幅提升。目前,武汉开发区已建成绿道177公里,今年,在马影河、南太子湖、三角湖、后官湖等全区26个湖泊,将建设环湖绿道、公园等,旨在还湖于民,让市民漫步其中亲近青山绿水。其中,后官湖绿道开发区段长5公里,投资2亿元,将对标东湖绿道,争创世界领先。眼下,方案设计已经通过,今年年底可建成。武汉开发区深刻认识到,未来3至5年是决定自身发展命运的关键时期。武汉开发区将直面稳增长、促转型两大课题,积极承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深入实施“1234”发展战略。

      “一个愿景”——打造全球知名“车都”。

      “两条路径”——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稳住省市经济底盘;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三项重点”——实现经济、城市、民生升级,推进产城融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个目标”——全力建设国家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集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先行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引领区。

      实现上述目标,武汉开发区将坚定不移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大力引进和培育拥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的行业领军企业;顺应“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趋势,补齐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条,发展汽车后市场;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加快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抢占下一代汽车产业制高点。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鼓励企业面向全球引进、培养各类高级人才,支持企业为人才创新创业生活提供最便利条件;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积极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国家级创新中心,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体系。加快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对标国际化标准,布局一批国际学校、医院,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完善政企直通车、“先建后验”审批流程,建立覆盖全区的企业信用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看到未来,走到未来!未来的产业,未来的生活,未来的世界,武汉开发区期待与您共同创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