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探索加强二级学院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胡建新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4版)

        如何完善党对高校二级学院的领导,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地方高校需要积极探索、回答好的一个重大命题。

    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作用

        明确二级学院党委的职责。高校的二级学院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发展、保落实的作用。这就明确了二级学院党委对学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院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这包括多方面工作,比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依照有关规定讨论和决定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基本制度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保障等重要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二级学院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做好后备干部人选培养,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讨论决定学院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政策措施,创新用人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完善学院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学院纪检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和支持各群团组织和职代会开展工作;讨论决定事关师生员工利益的其他重要事项。这些明确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主持二级学院党委全面工作、履行党建和思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级学院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并支持院长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学院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明确二级学院院长的职责。在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二级学院院长主要的职责也就相应明确。比如: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组织拟订和实施学院发展规划、基本管理制度、重要行政规章制度、重大教学科研改革措施、重要办学资源配置的建议方案,组织制定和实施具体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拟订和实施学院内设机构设置方案、人才发展规划、重要人才政策、重大人才工程计划、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基本建设、年度经费预算等方案;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和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开展招生就业工作;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和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学院对外交流合作,代表学院对外签署合作协议,接受社会捐赠;向党组织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组织处理教代会、学生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和团员代表大会有关行政工作的提案。支持学院党支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群众组织和学术组织开展工作;履行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建立健全二级学院议事决策机制

        要提高二级学院议事决策科学水平,就要理顺二级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决策的议事规则、沟通机制和决策程序,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二级学院议事决策各环节。

        完善党委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要明确党委会议是二级学院最高议事决策机构,研究和决定学院重大问题,由书记或委托副书记召集并主持,不是委员的院长、副院长、党办主任可列席会议。院长办公会议是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议事决策机构,由院长或委托副院长召集并主持,可视议题情况请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列席会议。重要行政、业务工作由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后,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定。

        完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与院长沟通机制。要确保党委书记、院长就学院有关工作进行沟通,再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会前交流。特别重大的问题提交会议前,还应多方式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书记、院长和班子成员进行协商论证,形成统一意见后,由相关部门提请分管领导签署意见,报党办、院办按程序提交会议议题。

        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会前,由党办或院办将会议研究的事项清单,于会前半天送达与会人员,便于会中充分发表意见。会中,按一事一议要求逐项讨论有关议题,班子成员逐个发言,实行书记院长末位表态制,对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会后,凡涉及党的建设工作事项由书记牵头负责抓落实,行政事项由院长牵头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

    建设能担当有作为的领导班子

        落实二级学院党的全面领导,关键要有能担当有作为的班子。

        首先,要全面优化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设置。依据党章相关规定和院校的具体情况,衢州学院在党委建制的二级学院,设党委委员若干名,由党员院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另设专职副书记,并设纪委、组织、宣传、统战等委员,同时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委书记由专职党委副书记兼任。而党总支建制的二级学院,由党员院长兼任党总支副书记,另设专职党总支副书记一名,同样设纪委、组织、宣传、统战委员。党委(总支)书记、院长一肩挑的,可配备两名专职副书记,其中一名为常务副书记。而班子成员一般由行政班子中的党员副院长和党院办、学工办等内设机构负责人组成。

        其次,要切实选优配强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坚持把政治过硬、学养深厚、品格高尚、作风优良、爱教育懂教育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党委书记岗位上来;再选拔年纪轻、有活力、讲政治、顾大局、懂专业的领导干部担任院长。对暂时没有合适院长人选的,可采取书记与院长一肩挑方式进行过渡。同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明确班子应至少选配1名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进一步推进干部岗位交流,有意识培养年轻业务干部先在党务岗位锻炼,再转到行政岗位任职,努力打造懂党建、专业强的后备干部队伍。

        再次,加强二级学院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加强团结、注重沟通、密切配合,不断提升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胡建新,系衢州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