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19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作者:王云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7版)

        越是攻坚时刻,越需要统一思想;越是奋进征程,越需要凝聚力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一是在日益扩大开放的条件下,随着价值取向、价值观念更趋多元多样多变,一些错误观点的思想沉渣时有泛起,一些错误思潮时有出现;二是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些西方国家想尽办法防范压制我国发展;三是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社会风险向网络空间聚集趋势愈加明显。在如此纷繁复杂的时局下,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方能从容不迫,凝聚最大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抓住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精准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趋势,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提高站位,事关举旗定向。毛泽东同志曾说过:“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他还多次讲过一件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宣传思想工作就关系到“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而“统一思想”就是要高高举起思想旗帜,旗子立起来了,才能让群众有所指望、知所趋附,进而“凝聚力量”。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凝聚力量就是凝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来理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事。

        掌握规律,深化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理论和实践证明,抓好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就是抓住了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凝视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最大程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抓住重点,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抓重点,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住“牛鼻子”才能“举一纲而万目张”“一子落而满盘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求我们必须紧紧聚焦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做强主流舆论、壮大主流价值、塑造主流社会心态,大力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提振人民群众的精气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还要求我们紧紧聚焦网络舆论管理,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善于创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着重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创新。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作者:王云长,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