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山西运城:考核改革激励干部实干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县财政列支3347万元实施“三基建设”;投入2亿元实施“两纵两横两公园两市场”工程;投资5亿余元建设县医院和县高中;打造10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和5个乡村示范村……

        今年4月10日,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县委县政府庄严承诺了2018年要做的10项重点工作。5个月过去,绛县县长薛玉马介绍,在今年承诺的总投资163.34亿元的57项工程中,已建成投产两项,正在建设29项,前期准备26项。

        然而,就这样的成绩,在运城市委的半年督察中却仍存在问题。运城市委组织部考核办专职副主任王力鹏介绍,绛县年初承诺的10项工作中,第二条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而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数据却呈下降趋势,所以在这次督查中受到了批评。“指标出现下滑,说明绛县在招商引资方面,在经济发展方面出了问题。”运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的话,让薛玉马下定决心,下半年要抓紧项目落地,把之前承诺的事项,集全县干部的智慧办好、办成。

        在运城市,和薛玉马一样接受大考的市管正职领导干部还有152名。这是运城市委自去年5月,实施“3+1”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以来取得的成效。据介绍,“3”即重点工作承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末位分析解剖制;“1”即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办法。这套管理体系的主要做法为年初立下军令状,进行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年中开展末位分析解剖;年末抓住关键少数,多角度开展市管正职考核测评。

        按照这一标准,运城市对23名县(市、区)党政正职、66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64名市直(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汇总排队。经过多轮考核后,市委对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河津市市长赵建喜等34名优秀干部进行公开表彰,对10名靠后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批评教育和末位分析解剖。

        王吉敏受到表彰,源自运城市盐湖区今年上半年工作的整体推进:在基层党建上,经过实践出台的《盐湖区街道“大工委”试点工作方案》成为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在政务改革上,推动165项行政许可事项一站式办理,基本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在71个转型项目中,筛选出32个重点项目,持续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行动,严格按照市委“四个一”推进机制,到时间表、到任务书、到成效评价、到督察考核的体系推进项目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上,10个农业标准示范园建设已完成8个;在社会治理上,以德孝文化引领的乡村善治之路正成为主流。

        在盐湖区,不仅有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要求,更有干部干事做事的容错机制。2017年3月,盐湖区完善出台了《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实施办法(试行)》等5个规章制度,建立了干部尽职免责清单,宽容干部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理解干部为推动工作的无意过错。此举,在盐湖区的基层干部中引起极大震动。

        姚孟街道办副主任张鹏因在某村的违法卖地处置和征地拆迁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但其仍积极配合征地拆迁协调,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状态,进入区委视野,被调整到区民政局担任副局长一职。解州镇副镇长王燚,因所包村上访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在该事件的整体复盘过程中,区委认为王燚适用合理容错办法,对其进行了处分变更。

        运城市“3+1”的干部考核体系,实现了“考事”与“考人”、“定量”与“定性”的有机结合,解决了过去“同吃政绩大锅饭”的痼疾,丰富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这一体系,初步破解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难题,同时也激发了大多数干部主动作为的工作热情。

        (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