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2000亿元——

    看我国创新成果如何变现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8版)

        全彩3D打印设备,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乙醇……日前,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专交会”)上,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参展商带来了6100余项专利技术与产品,最终达成专利技术、项目投资及合作金额达150亿元。今年中国专交会的参展商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额,都创了历史新高。

        “中国专交会的发展壮大,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说明当今的中国不仅是一个制造大国、贸易大国,也是一个知识产权大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国内外的创新成果保护一视同仁,知识产权给国内外创新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仅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就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了32.6%。

    一大批国内外创新成果现场落地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的专利技术品牌展会,“中国专交会”已经历经十届,成为中国目前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专利技术展示和交易盛会,今年大会现场的知识产权交易十分活跃。

        在中国专交会的第一天,一位来自浙江的企业家就在3D打印专区找到了自己想要的3D打印技术。他从事食品外贸行业,想利用3D打印技术做巧克力、蛋糕等,最终他选择了范春潮发明的全彩食品级喷墨3D打印机,双方现场签下了1.6亿元的大订单。

        范春潮从2009年开始研究3D打印技术,经过数年研发,研制出了高速往复式全彩3D打印机。他说:“这次带来参展的全彩3D打印机,一共申请了20多项专利,具有速度快、成本低、色彩丰富等特点,做一个5厘米高的鼠标型巧克力,打印100层,只需要100秒。”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区,记者看到,来自俄罗斯的多家科研院所和航空企业带来了“加工和处理燃煤火电厂的灰烬及矿渣废物”“生产推进复合系统”“钛合金的制作方法及其实施装置”等技术和样品,引来不少国内相关企业代表的参观和询问,部分技术转让达成了合作意向。

        记者是第三次参加中国专交会,与以前的大会相比,最直观感受就是今年展出的技术很多落地转化的前景比较好。

        在高校展区,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郝涛介绍,该校这次展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其叠层材料高质高效加工工具与工艺”项目成果,大部分已在国内的航空航天企业推广应用,“学校像这样的有效发明专利还有3000余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9项,不少高价值专利还有待转化”。

        郝涛说,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学校也意识到了知识产权就是“真金白银”,通过技术开发、许可、转让、投资入股等多种形式转化,大连理工大学有一大批科技成果落地,近五年来累计签订合同3690项,合作金额达13.76亿元。

    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150多万件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专交会已成为国内外创新成果交流和专利技术合作的盛会。今年大会涉及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洁净能源、3D打印、军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民生科技等领域。”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中国专交会之外,中国的技术交易市场也日趋活跃。申长雨介绍:“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目前已经达到了150多万件。近年来,中国的技术交易市场日趋活跃,交易规模不断攀升。据统计,去年全国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达1.5万项,成交额超过了1400亿元。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达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中国知识产权运营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有需求的企业以往在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时,往往因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无法完成专利有效转化。如今我国搭建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平台的官方网站收录了全球1亿多条专利信息,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进行专利信息搜索,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知识产权交易。”在今年中国专交会现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有关负责人于立彪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开通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如今可以提供全链条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形成了全国“一张网”、全要素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广大权利人可通过质押融资、交易流转、收购托管,实施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

    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的核心专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中国PCT申请数量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推动全球PCT专利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来自中国的PCT专利申请量达4.8万件,首次超越日本居全球第二位。”中国专交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肯定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创新表现。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表示,虽然我国的PCT专利申请量已位居全球第二,但我国在专利质量、专利保护、国际专利全球化布局等方面仍存在短板,还需进一步提高专利运用效率,打造高价值专利,从数量取胜向质量提升转变。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也表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转型基础差、起步晚,仍需用一段时间来追赶之前的创新能力差距,我国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国外公司有很多专利壁垒,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必须完善国际市场的专利布局。现在知识产权许可费、转让费对跨国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像高通、IBM、爱立信等国际巨头企业,每年仅靠知识产权就能获得数亿美元的收入,华为也十分重视真正能在市场上获得经济收益的知识产权,激励员工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高质量专利。”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柳平表示。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