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AI论剑上海,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7版)

        上海西岸地区全景 资料照片/光明图片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交通体验区 资料照片/光明图片

        大会公共开放空间 资料照片/光明图片

        9月17日至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西岸举办。经国务院批准,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对于这场规模空前、大咖云集、专业尖端的全球AI盛会,上海市表示:这是上海服务服从国家战略、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将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汇集世界最优资源、展现最新创新成果、提供最佳现场体验、拿出上海最好水平,全力办好。

    未来已来,大咖云集

        为了这场未来之约,上海把“英雄帖”递向了全世界:2018金秋九月、黄浦江畔、AI Shanghai、你我相约,不见不散!

        不出意外,上海的这场AI论剑,将亮出一份超豪华的出席嘉宾名单,他们中,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有谷歌、微软、英伟达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还有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包括10位全球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50位中外院士、百位国内外龙头企业CEO……

        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分为高端论坛、应用体验、AI精品展示、创新大赛四大板块。集中式、场景式、浸入式的AI应用体验展示,共设计了AI+交通、金融、零售、健康、智造、教育、服务等七大主题应用展,展示当下和未来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生活。

        上海,向世界发起了邀约;上海,为人工智能搭起了舞台。未来已来,你来不来?AI的顶尖人才和著名企业,将用他们在上海的亮相做出回答:来,必须的!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这是世界范围的共识。坚定的发展认识、广阔的市场需求、海量的数据资源以及不懈的技术探索,这使得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海,这个定位在“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城市,自然应该担当大任,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上海走向卓越的全球城市。

        发展人工智能,上海具有良好的科技基础、人才基础、产业基础和创新生态。上海市制定了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发展实施方案,坚持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系统推进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工作。目前,前瞻布局的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影像等基础共性技术研发,以及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深度应用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以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使上海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元,集聚了近300家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微软、亚马逊、百度、科大讯飞等二十大海内外AI创新平台及项目即将在大会期间集中签约。《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也将在大会上重磅发布。此外,上海正在布局全市人工智能研究与转化功能型平台……AI赋能的新时代,上海已经准备好了。

    未来已来,决胜人才

        人工智能,关键在人。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小康这样认为。

        人工智能竞争以顶级人才为根本。在全球AI产业人才分布方面,美国在AI基础层占据绝对优势,中国则在应用层与美国旗鼓相当。据腾讯研究院《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共计2617家。美国占据1078家居首,中国以592家企业排名第二。其中,美国1078家人工智能企业约有78700名员工,中国592家公司中约有39200位员工,约为美国的50%。

        重大原创成果的比拼,是人才的比拼;产业的比拼,实质是教育上的比拼。

        作为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复旦大学校内,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研究院……涉及AI的机构和研究人员已成集聚效应。中医四诊机器人、自动驾驶物流配送机器人、便携式警用人车智能识别设备与系统等一系列原创智能产品不断涌现……

        上海交大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方面已经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9月13日,上海交大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以新一代机器学习、智能感知认知、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智能分析为研究方向,处于该领域科学发展前沿水平。

        全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而对标未来,人才培养仍然是关键。AI赋能新时代,期待人才辈出,期待高校担当大任。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