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从教是一生的幸福

    ——记甘肃省柳湖镇纸坊沟小学教师张惠霞

    作者:本报通讯员 秦雅婕 本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08版)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

        盛夏七月,甘肃省平凉市的天气却清爽宜人。

        六盘山东麓,黄土高原腹地;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地,一片片玉米地正向阳而生。这片大地,滋养着平凉的一方水土,更是见证了甘肃省柳湖镇纸坊沟小学教师张惠霞34年的从教之路。

        “张校长是我的榜样,我很仰慕她。”

        “我喜欢张老师。”

        一提到张惠霞的名字,她的同事和学生眼中都会闪闪发光。

        1984年,19岁的张惠霞初为人师,来到了她第一个从教的学校——安国乡闫家沟小学。

        闫家沟小学当时的地理位置遥远偏僻,张惠霞每天都要跋山涉水七八公里去上班。行走的山路都是羊肠小道,狭窄难行,人迹稀少,她甚至在这条路上遭遇过狼的威胁。

        “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一想到学校里那一张张可爱的小脸正在等待着老师,就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张惠霞说。

        初到闫家沟小学,张惠霞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并承担语文教学工作,同时教授三年级的数学课程。山沟里的孩子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基础差、性子野,这都给教学增加了很大的难度。针对学生出现的这些问题,张惠霞没有一丝厌烦,而是用自己的耐心和诚心逐渐打开了孩子们智慧的大门。

        “在张老师来闫家沟小学之前,学生流失的情况十分严重,很多孩子都半途辍学。但张老师来之后,学生都爱听她的课,学校人数增加了一倍。”当年与她一同在闫家沟小学的同事马兴说。

        1993年深秋的一场大雨令张惠霞记忆深刻。当时她正在柳湖乡善家沟小学任教,那场罕见的雷雨使河水猛涨,张惠霞在来校的路上被河水挡在了河边。为了不耽误上课,她只好硬着头皮走进咆哮不息的洪泥水里,来到学校后,张惠霞冻得一直打战,但她仍支撑着身体走上了讲台。

        “风雨无阻,按时到校。”这是张惠霞从教多年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在她看来,老师肩负着两个重任,一个是“育人”,一个是“教书”,而前者更重要。要担当起“育人”的责任,除了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外,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

        “张老师活到老学到老,她每天都很早去学校,在书吧里看书。”学生姚杨广说。今年才三年级的他,已经在张惠霞的指导下读了很多书。

        在学校的管理上,张惠霞把师德、师资建设作为提升学校品位的重中之重。她要求每位教师每月要精读一篇理论和业务文章,做摘要笔记,并用各种形式强化他们的交流与运用,促使教师把教书育人的工作转化为自发要求和自觉行为。

        “张校长要求老师做到的她都会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她从来不做。”青年教师曾晓莉这样评价。

        “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从教30多年,张惠霞一直坚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因此,她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及相关的书籍,观看了教育专家课堂实录,从中汲取营养,进而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

        如今,张惠霞承担着教导和教学的双重工作,但她仍然坚持和学校里的老师一同切磋。一有空闲时间张惠霞便会去听老师们上课,听课笔记早已积累了厚厚一叠;每周开展的教研活动,张惠霞都会按时参加,在教研组内与老师们探讨教材,设计教案。

        坚守农村教育教学30多年,张惠霞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农村教育框架,但她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她看来,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做着最本职的工作,爱着最可爱的学生。“从事教育工作是我一生的幸福。”张惠霞微笑着说。

        (本报通讯员 秦雅婕 本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