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6日 星期日

    亚运项目“瘦身反弹” 奥运增项注入能量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6日 03版)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第18届亚运会赛事进入白热化,作为奥运会新增项目,棒垒球、空手道、攀岩、滑板、三人篮球也在各个竞技场展开争夺。本届赛会共设立40个大项、67个分项和465个小项,数量仅次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本来力图“瘦身”的亚运会在仁川亚运会之后有所“反弹”。

        纵观历届亚运会项目,主要由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组成。一方面,亚运会包含所有传统奥运项目,是在奥运前的大赛“练兵”与“检验”;另一方面,非奥项目是展现亚洲国家独特文化的重要平台,更是亚运会的亮点和创举。

        本届亚运会一如既往保留了28个奥运会大项,另外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的棒垒球、空手道、攀岩、滑板和三人篮球等项目也加入了亚运会,其中棒垒球和空手道都曾作为非奥项目在亚运舞台亮相。亚运会在设项方面的革新更多参照了奥运项目的发展,而推动这些变化的主要动机是提高年轻人对亚运会的关注度,顺应体育运动发展的最新潮流。

        空手道和棒垒球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的优势项目,攀岩则是广受青少年喜爱的极限运动,三人篮球在街头巷尾更是极富群众基础,带着街头文化的地气进入顶级大赛赛场,这样的结合本身就充满挑战性、极具个性,形成各自的流行文化,它们的加入将为亚运会增添“酷炫”气质。

        作为首次进入亚运会的项目,本次攀岩项目包括男女速度个人、接力和全能6个小项。经过两轮选拔赛和两站世界杯赛事,中国出征亚运会的队伍中有老将也有新人,都是目前国内攀岩项目的顶尖选手。据了解,在速度攀岩方面,亚运会的水平基本相当于世界水平。为打好亚运会,中国选手钟齐鑫和队友们备战了大半年。但在亚运会首秀中,钟齐鑫在男子速度个人赛决赛中被判犯规,遗憾收获银牌。

        参加本届亚运会三人篮球的中国男女队均实力不俗,特别是以WCBA球员为班底的女队,颇具冲金实力。对于首次征战亚运会,中国男队队员黄文威说:“三人篮球既是奥运新增项目,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亚运会上的项目,能代表国家出战很骄傲。”女队主教练许佳敏表示,夺得金牌是球队本次亚运会的目标,不过每个对手都不能轻视,比赛还要一场一场地打。目前中国男女队均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晋级四分之一决赛,静待26日的最终金牌争夺战。

        棒垒球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离开奥运大家庭,如今又被重新纳入东京奥运会。棒球盛行于美国和日本,垒球则由棒球发展而来,中国女垒的最佳战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在亚洲,日本、韩国、中国台北是传统的棒垒球强队。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男子棒球队获得第四名,而日本女子垒球队已连续获得四届亚运会冠军。

        空手道是日本传统格斗术结合琉球武术唐手形成的。此次中国队派出男女各4名运动员参赛。从实力看,中国女队在亚洲的竞争力强于男队,她们的主要竞争者是日本、伊朗选手。为在短时间内提升实力,中国女队根据日本队压迫式打法和伊朗队擅长移动、游走的特点,采取了针对性备战。目前女队成绩最好的尹笑言,有冲击金牌的实力。而男队此次亚运会目标是锻炼队伍,积累比赛经验,力争进入前五名。

        在节俭办赛逐渐成为亚运会主办方共识的背景下,亚运项目的调整甚至增加,体现了亚奥理事会为应对亚运会影响力下降和关注度减少所做的新尝试,也彰显出其与国际奥委会努力保持步调一致,依然将奥运会变革作为重要风向标,确保亚运会取得可持续发展并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的努力。也只有在不断的沿革、发展和创新中,亚运会才能真正释放“亚洲能量”,在传承与进步中绽放体育的独特魅力。

        (本报雅加达8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