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此心向阳 爱教一生

    作者:本报通讯员 章培泓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08版)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

        20多年前,马向阳孤身一人带着48箱书从河南师大附属中学来到当时教育状况落后的海南。

        “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形象,当时穿着一双锃亮的皮鞋,谁想着到了海南一脚就踩进了下雨积水的泥潭。”现在已是海南中学校长的马向阳爽朗地笑着,向记者讲述过往。自此,他脱下皮鞋,换上草鞋,白天在教室上课,晚上在教室睡觉,修操场,盖教学楼。从海口到保亭,从三亚到三沙,将希望的种子播洒在天涯海角。

    书生本色,生涯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己

        第一次见到马向阳,他正在和海南中学高三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开教学研讨会。偌大的学生书屋里摆着几张简单的小桌子,马向阳和老师们围坐在一起,发言、质疑、思考、讨论。一场研讨会下来,马向阳的本子上写满了笔记。大到学校制定的语文教研改革方案的落实,小到某个班级的语文成绩、某个学生在今年高考作文中存在的问题,马向阳和老师们事无巨细,一项项敲定。

        作为一名老师,他勤勤恳恳备课;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积极带动学科教研改革创新;作为一位校长,他又在更高的角度审视自己和学校——不单纯以提高学生成绩为目标,而是放眼学生的未来,尽其所能为学生搭建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在海南中学,从高一开始学校就为学生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更早地认识自己的兴趣,确定适合的方向。正如学生所言:“生涯教育并不只是一两份问卷,它为我们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可能性。”

        举办衍林讲坛,每两周邀请中外艺术家、文学家来演讲;大力推广校园阅读,培养师生阅读意识,通过阅读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以此全面地认识自己。马向阳希望可以带领海南中学,跳出分数的桎梏,把题海变成书海,用艺术熏陶心灵,在真正“素质教育”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心系乡村,为了孩子们享有同等资源

        教育资源的差异,会造成城市、乡村,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及偏远山区教育质量的差异。马向阳的理想是:让保亭、三亚,甚至三沙群岛的孩子享受到和海口同等的教育资源。

        2016年,海南中学开始帮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保亭中学。“以前,我们的孩子光脚上学,见到老师不打招呼。老马来了之后,孩子们穿起了校服,见到老师很有礼貌,校园也干净了很多。我们学校没有一个垃圾桶,地上却没有一片纸屑。”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自豪地说。

        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毕业的周小华,就是在马向阳的劝说下引进到保亭的优秀人才。教学楼一楼摆满的图书阅览架,也是在马向阳的倡导下做起来的。现在,这里的孩子们从起初的年均阅读图书2.6本,逐步上升到了现在的12本。

    春风化雨,在生活学习的点滴中育人

        “海南中学的一棵树被台风吹倒需要换新树的时候,马校长会和老师们认真地商量新树的品种。他说,要种风吹不歪、雨淋不倒且有风骨的树,要让海中学子学习到树的精神与品格。”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韩小雨告诉记者。

        马向阳是海南中学学生食堂的常客。由于课程任务和行政事务繁重,学生食堂的饭菜就成了他的家常菜,他也把食堂变成了学生的“课堂”。马向阳以学生亲自为食堂工作人员颁奖的形式,让他们学会感恩、平等、尊重、谦逊待人。学校食堂每周安排一天时间给家长、孩子共同用餐的机会,一是为了监督食堂品质,二是为了告诉孩子们不忘父母恩情。小小食堂里的点点滴滴,正是海南中学教育的精神所在。

        马向阳在食堂吃饭时,喜欢坐在学生中间和他们谈天说地。新高考的科目选择、个人的生涯规划、海南某个地名的由来……马向阳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无话不说。

        (本报通讯员 章培泓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