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有事您说话 社会各界帮

    ——河南桐柏“微心愿墙”点燃脱贫梦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杜福建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3版)

        “我叫吴家成,贫困户,我希望‘爱心超市’能给我提供中药材柴胡种子及种植技术,帮助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吴家成是河南省桐柏县深山区的一个贫困农民。近日,由桐柏县城关镇援建的吴湾村“爱心超市”开业,参加开业仪式的他,根据自己获得的积分,领到了一个烧水壶、一只暖水瓶。

        尽管解决了日用品燃眉之急,但吴家成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依靠种植中药材甩掉“贫困户”帽子。正在着急之时,吴家成看到了“爱心超市”门口的“微心愿墙”,于是要来纸和笔,迅速把自己的期盼写在了“微心愿墙”上。

        8月3日晚上,城关镇扶贫联谊微信群内“帮帮老吴种柴胡”的信息一经发出,应者云集。经过筛选,城关镇党委采纳了城关镇中医汪本林的提议。汪本林多年采购中药材,与药材种植商张录举熟识,张录举得知老吴的情况后,爽快答应免费为吴家成提供柴胡种子。8月6日,城关镇党委书记鲁成豪与张录举一道,把种植柴胡的技术资料交到了吴家成手中,鼓励吴家成树立信心,勤劳致富。“要尽可能多为村里的公益事业作贡献,多挣积分,以积分换取生产资料。”鲁成豪对吴家成说。“积分达到以后,及时联系我取柴胡种子,种植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直接联系我;待柴胡成熟收获后,我来收购!”张录举告诉吴家成。“好的,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热情帮助!”最近几天,老吴两口子一边宣传扶贫政策,一边商量着租赁土地,“计划先租5亩试种一下,效益好的话再扩大规模”。吴家成憧憬着幸福生活,脸上笑开了花。

        依靠“微心愿墙”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的诉求。“扶”到点子、帮到关键处,是桐柏县乡村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的又一探索。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他们跟企业合作,搭建了贫困群众专属就业平台;为了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他们打造了精准扶贫种植基地……“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群众富起来,让农村强起来,让生活好起来!”桐柏县县长贾松啸说。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开展,桐柏县基层党组织持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在“志智双扶”上想办法,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爱心超市”、设立“微心愿墙”就是他们的新招之一。走进桐柏县吴湾村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一楼“爱心超市”门口一侧的“微心愿墙”,墙上绘就一棵红色“愿望树”,一张张记载着贫困群众“微心愿”的各色心愿卡片是它的树叶。

        “‘爱心超市’里有米面油盐、锅碗瓢勺、笔本文具、日杂清洁用品,还有镇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衣物等,群众凭勤劳得积分,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超市’里没有的,无论是有形实物或是无形的实用致富技术等,我们都会想方设法倾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桐柏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鲁成豪告诉记者。

        在8月3日这天,吴湾村“爱心超市”共接待兑换物品的群众21人,共兑换了1179分的生活用品。“虽然我因病致贫,但我人穷志不短,干不动重体力活儿,我就经常帮助村里清理生活垃圾,最近被评为‘环境卫生星’,得到了100个积分,还差119分我就能兑换一个电饭煲了,我还要继续努力啊!”村民孙光全充满憧憬地告诉记者。

        “‘微心愿墙’的建立,使‘爱心超市’更具‘人情味’,更有时效性,越来越多的群众爱上了‘微心愿墙’。”城关镇镇长杨相斌说。据悉,负责“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收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梳理,制作成“微心愿”清单,通过扶贫联谊群、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APP平台等进行发布,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社会组织自愿认领,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更快捷有效地解决贫困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子,还要让他们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杜福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