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文学之我思

    作者:蒋巍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15版)

        【覃思】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毋庸置疑,40年来,我们的文学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业绩,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然而,身处这样一个波澜壮阔、呼啸猛进的时代,我们也需要思索,如何让文学与时代比翼齐飞,与人民并肩前进;需要静下心来,对当下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深长的反思。

        比如,作家必须尽快熟悉新时代新生活。以往许多年,文学打的是“农村包围城市”之战。作家绝大多数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写乡村生活驾轻就熟,闭门造车就可以写得极有神采。而今城市化进程愈来愈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们正渴求新知识、适应新生活、面临新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文学作品也应焕发新的生机,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然而一旦面对网络化、大数据、云计算、金融圈,很多作家就力不从心了,有深度、鲜活生动的城市题材作品少之又少。

        “以人民为中心”“文学是旗帜、良药、炸弹,是照耀民族精神的烛火”等崇高的主张,似乎过了气。我们当然需要表现小生活、小情调、个人情绪的作品,然而我们更需要去关注大时代,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近年来,我们的文学日趋寂寞,这当然与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有关,然而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很多文学作品与人民无关,与时代无关,与大众的精神需求无关,自说自话,缺少艺术的魅力、感染力和感召力。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作品消解崇高、消解英雄、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将家国情怀、民族命运抛在脑后。接着,出现了低俗的陷入商业化的“身体写作”“下半身写作”,对此,个别评论家竟然给出所谓“突破禁区”的理解并予以肯定。还有某些诗歌,多是日常生活包括切菜做饭的大白话分行。更有诗人把家乡近百条大江小河的名称和有关数据分行排列,写成所谓的诗,堂而皇之地发表在文学期刊上。这样的文字误导了一批文学青年,他们竞相模仿,从而出现了大量留不下来的泡沫和“膨化食品”。许多年来,平庸的诗作浩如烟海,却顶不上从“文革”浩劫中走出的顾城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对于种种低俗恶俗的文学现象,不少正直的评论家进行了义正词严的批评,文学界、媒体和出版部门也努力作好正导向,弘扬正能量,然而依然存在一些国家文学期刊为恶俗作品提供发表渠道,依然有主管者和评论人对这类作品放任自流甚至大唱赞歌,所谓“创新探索”“个人风格”“创作自由”。在我看来,这并非探索和创新,而是堕落与糟蹋;这并非个人化的写作风格,风格是建立在一定品格、意趣和修养之上的;这并非个人的创作自由,自由是有底线的,即不能侵害文学肌体,腐蚀我们的文学精神,污染我们的文学生态。对错误的文学思想、恶俗的文学表达、腐败的文学现象,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批评。

        最近看到有文学师长对青年作家寄予期望,鼓励他们踏实地去努力。是的,中国文学的未来,正取决于年轻人。看看文学史吧,歌德25岁写出《少年维特之烦恼》,名声大噪。肖洛霍夫23岁写出《静静的顿河》第一卷,轰动世界。鲁迅30多岁写出我国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推波助澜。青年奥斯特洛夫斯基以伤残之身,创作了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了整整一代人。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以为,青年作家不要小家子气,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要有雄心、有情怀、有气魄,深则深到底,高则我为峰,关注大时代,敢于大作为。

        回望历史,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再到改革开放初期以《哥德巴赫猜想》《班主任》为代表的一批新时期文学作品,每每想起,心潮总是难平——我们的一代代先驱,为世界留下了多少华美的文学篇章,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多少雄伟的文学高峰!

        今人当努力,奋起而直追!

        (作者:蒋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