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十五岁的别样暑假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10版)

        【怒放的假期·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15岁那年的暑假,还有印象吗?

        7月18日晚,“啪——”灯光打开,洒向舞台。15岁的方钰琳站在浙江省宁波市蛟川书院报告厅的一角,紧捏着亲手写的晚会策划书,忐忑地观察着台下100多名远道而来的特殊观众。他们是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西班牙、波黑、波兰等国的华裔学生。诗朗诵、舞蹈节目过后,报告厅里的气氛被点燃,方钰琳和她的小伙伴们这才长舒一口气。

        在蛟川书院的一间教室里,初次见到方钰琳和这些可爱的中学生志愿者,青春、活泼、大方、自信是他们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看着她们手舞足蹈地描述半个多月前的夏夜和晚会,记者脑海里搜寻自己的15岁暑假。毫无疑问,这群孩子的暑假过得更深刻。

        “第一次跟华裔同龄人交朋友、第一次在最短时间内策划一台欢迎晚会,这个夏天太难忘了,绝对能排在我目前所有假期的前三名。”谈起结束不久的暑期活动,今年刚从蛟川书院初三毕业的方钰琳滔滔不绝。“是啊,也是我最难忘的。之前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这个活动盼来了。”同为蛟川书院2018届初三毕业生的谭雯轩在旁边连声附和。

        她们回味的这个活动,由两个夏令营活动组成,分别为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宁波书法营和2018中国文化行雅居乐宁波营。前者由国务院侨办、浙江省外侨办、宁波市侨办主办,已经连续举办了15年,今年来到了蛟川书院;后者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今年首次来宁波办营。两个夏令营均由宁波市镇海区侨办和蛟川书院承办,从7月18日开营到7月26日闭营。

        夏令营的营员们都是华裔学生,年龄跨度大,有才上小学的,也有高中快毕业的。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需要志愿者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体验中国文化。“不是只有‘好成绩’才能当志愿者。”蛟川书院团委书记陈佳清介绍,“此次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志愿者首先要有责任心,能够照顾到这些营员,于是我们决定在蛟川书院的初三毕业生里挑选。通知一发出,竟然有100多名学生填写申请报名表,实在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最后精挑细选出了14位志愿者。几乎每个人都有特长,有会各种乐器的,有精通英语的,还有唱歌跳舞做手工样样不赖的。”

        一群中国孩子和一群海外华裔孩子在一起交流,也是中西方文化的一种碰撞,妙趣横生,故事多多。

        欢迎晚会上,谭雯轩弹起了好久没动的古筝。“你弹得真好听,美国没有这种乐器,我从来没见过呢。”事后,有一位中文说得还不错的美籍华裔女生好奇地问小谭。“我给她介绍了古筝,她就一直夸我。”谭雯轩说,“我发现她们经常夸人,这个暑期活动结束后,我整个人都自信‘爆棚’了。”

        在一次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参观活动上,华裔学生们对渔船制作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围着一艘渔船模型左看右看、连连发问,“船身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做一艘渔船需要多长时间?”……为了给出完美答案,好多志愿者提前“恶补”了不少非遗知识。“我觉得这场夏令营,不仅仅让华裔学生接触到了中国文化,还让我们这些本地学生重新认识到我们的非遗文化是多么好玩、好看。”志愿者团队的小队长之一黄驿雯说道。

        开营后的活动一场接一场,让人目不暇接。有剪纸课、茶道课、书法课、国画课、中国结制作课等一系列室内活动,也有参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产业基地的室外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高科技产品,感受中国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腾飞,增强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方钰琳感觉这几天“嗖”地一下就过去了。“我们大家一起生活、学习,一起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国学文化,一起参观了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最后分别的时候谁也舍不得,好多人都哭了,我最要好的一个朋友还叮嘱我以后一定要找她。”方钰琳说,这个暑假,她收获了意义非凡的跨国友谊,或许在下一个暑假,她就能在美国和好朋友们见面了。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