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一个美国地方县的“中国雄心”

    作者:长远 杨士龙 王文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12版)

        7月9日,在美国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切斯特县,“蘑菇大王”克里斯·阿隆索查看农场里蘑菇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切斯特县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是全美最富有、最宜居的县之一。2013年,这个地方县发起了一个颇有远见的创举,推出旨在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切斯特县中国计划”。

        “我们乐于帮助切斯特县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也希望看到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切斯特县县长特伦斯·法雷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他的初衷。为了更好地在中国推广该计划,切斯特县还开通了官方微博。

        法雷尔年逾七旬,思路敏捷且健谈,初次见面几句中文问候语用得标准又得体。他一直在坚持学习中文,一套汉语识字卡就放在他办公桌上。谈及中美经贸摩擦,法雷尔表示,这不能阻止美国地方政府与中国交流合作的脚步,尤其是他亲自发起的“中国计划”。他认为中美之间增进理解,合作共赢,对双方和全球都有利。

        “中国计划”另一位发起者、切斯特县经济发展理事会首席运营官迈克尔·格里加洛斯认为,“中国计划”的模式是为切斯特县搭建一个联通中国的网络。

        “当切斯特县有新的公司想在中国发展业务,这个网络就会起作用,来帮助他们联系中国的合作伙伴。”格里加洛斯说。他和法雷尔与中国合作伙伴建有微信工作群,随时随地保持联系。

        “中国计划”实施5年来涵盖多个领域,收获颇丰,其中蘑菇产业堪称代表。切斯特县有美国“蘑菇之都”的美名,已有130余年种植历史,拥有蘑菇农场60余家。蘑菇年产值达27亿美元,年产量占美国市场年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祖孙三代以种蘑菇为生的当地“蘑菇大王”克里斯·阿隆索2017年10月在安徽省阜南县投资建设现代化的蘑菇生产基地。这是他的第一个中国项目。“我早已看好规模巨大且在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中国人均蘑菇消费量高于美国,且食用品种丰富。相信中国消费者会喜欢我们种植的高品质蘑菇。”

        阿隆索对中国同事们的工作态度赞赏有加。他说,中国人有很强的职业精神,中国同事们渴望掌握新技能和获得成功。

        切斯特县拥有绮丽的田园风光,并紧邻纽约和费城,大都市的便利触手可及。县旅游局执行主任苏珊·哈姆利说,目前来切斯特的海外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位居第二。旅游局正在研究中国旅游市场,探讨对口旅游产品。当地在美国颇有名气的长木花园广受中国游客好评,旅游局正考虑如何更好地进行推广。

        方达医药是当地一家全方位一体化的医药研发合同研究组织,长期以来在药物开发领域向中国制药公司提供服务。据介绍,自2006年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以来,方达医药的业务已覆盖了十余个中国城市。此外,公司还在中国设立了18个临床中心和3个实验室,分布在长春、郑州、济南、青岛、杭州等城市。

        切斯特县和中国在教育上的合作也正在扩展。当地的西切斯特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展开了校际合作。西切斯特大学副校长兼国际项目中心主任彼得·勒德尔说,“中国计划”大大拓展了西切斯特大学与中国大学的合作空间。

        法雷尔对“中国计划”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希望计划能长期执行下去,相信二三十年后能看到这个计划根扎更深,花开更多,桃李满天下。他表示愿意继续在美中城市与城市之间、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为有意愿并坚持与中国合作的人牵线搭桥。

        “从长远来看,这种基层的努力不仅能促进美国地方与中国的合作,更能营造(中美友谊)的积极氛围。”法雷尔说。

        (据新华社美国切斯特电 记者长远、杨士龙、王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