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上海:构筑全面开放新高地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01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上海,因开放而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增合同外资215亿美元,增长18.1%,实到外资86亿美元,增长6.3%,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8.5个百分点和10.8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上海市正凝聚起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磅礴力量,以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打造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

    扩大对外开放先行先试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强调“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中国对外开放正在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时不我待,上海市提出,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在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勇当排头兵。

        按照“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要求,上海围绕“五个中心”建设,出台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明确了20项工作任务、100条具体举措。方案从上海开放型经济的优势条件出发,着力在金融领域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提出,不涉及中央事权的地方事项争取90%的开放举措在年内落地实施。

        随着上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企在沪投资的步伐正在加快。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新加坡对沪投资增长35.6%,德国、荷兰等推动欧洲对沪投资大幅增长42.2%,美国对沪投资小幅下降1.7%。总部经济发展良好,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家,其中亚太区总部7家,累计分别为642家和77家,越来越多的地区总部成为集管理决策、采购销售、研发、资金运作、共享服务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总部。新设外资研发中心8家,累计达434家,其中亚太区以上研发中心57家。与此同时,今年1月到5月,在沪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3%,纳税总额增长13.1%,利润总额增长17.6%;其中,外资制造业生产经营情况继续好转,营业收入、纳税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9.3%、13.5%和18.7%。

    深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对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上海市形成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6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浦东新区)和黄浦区分别出台了“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25条”和“外滩外资金融12条”。

        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在沪获批扩大经营范围,是全国首先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摩洛哥外贸银行上海分行获批筹建,是申请在华开展业务的第一家摩洛哥银行和第二家非洲银行……上海积极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在兼顾行业类别、开放内容以及国别地区的基础上,筛选形成了两批23个对外开放先行先试项目上报国务院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目前,9个项目已落地。

        以开放助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上海市围绕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通过开放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核心竞争。3月26日,上海原油期货正式上线运营,已成为亚洲最大和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合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2个全球客户参与。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完成在香港的注册,未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将更加便捷。上海国际交易所交流合作中心正在核名中,预计三季度将挂牌成立。“一带一路”交易所联合会设立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国际再保险平台二期上线,今后一批境外再保险公司将参与其中。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年内开通的时间表准备和推进“沪伦通”工作。

        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资和聚智并举,上海市集聚全球生产要素,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今年以来,菲律宾、阿联酋、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共计44.6亿元人民币债券,占同期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量的11.8%。上海市研究推出交易所“一带一路”债券试点,吸引“一带一路”沿线主权机构、国际组织、相关企业等来沪发行熊猫债,截至6月底,共发行“一带一路”债券127.5亿元、“一带一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84.5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不断深化金融开放宣传与国际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届陆家嘴论坛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8月下旬,上海市金融部门还将与香港、澳门相关部门就深化沪港、沪澳金融交流与合作签署协议。

    吸引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

        日前,上海市与美国特斯拉新能源车项目成功签约,成为全国2018年版负面清单放开外资新能源车制造股比限制后,第一个落地的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上汽大众以大众集团最新MEB电动车平台为基础,在安亭基地建设全新MEB纯电动车工厂,这将是中国第一家MEB平台车型生产工厂;美国硅谷小马智行科技公司等国内外自动驾驶企业将落户上海……

        汽车业更高层次的开放是上海市全面拓展对外开放新领域的一个缩影。不只如此,中俄远程宽体客机CR929项目在上海稳步推进;国际邮轮制造商芬坎蒂尼与宝山区携手发展邮轮配套产业、打造邮轮配套产业园;卡特彼勒、奔驰亚太、通用电气航空再制造等项目落户上海;39家外商投资企业可在沪从事在线数据交易与处理等业务……上海市的开放种子在航空业、船舶业、电信业等领域全面开花。

        进一步扩大开放离不开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上海市将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力推进“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首批30个子平台已入驻。打造服务全国的进口贸易专业服务平台,中东欧16国以及澳大利亚、智利、匈牙利、伊朗等国别(地区)商品中心落地。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开展常态化运作。

        今年6月,上海市正式启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变更、转让、续展等业务。企业提交一份申请,缴纳一组费用,便可在多达117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保护,可节省90%费用。上海市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上海首批设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率先在浦东新区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执法改革,推动形成统一规范的专利、商标、版权侵权处理操作指南。

        以“建设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为目标,上海市持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创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推进“一网通办”、世行营商环境对标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服务、降成本等方面,上海市出台实施了43个专项政策和配套文件,开发上线了20个新的办事系统,预计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纳税等6个指标的企业办事时间将缩短一半以上,手续环节减少近40%,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