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另辟蹊径能走多远

    ——澳大利亚学者质疑澳美日区域投资方案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08版)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日前宣布,澳将与美国和日本合作,加大对太平洋岛国等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然而,一些澳大利亚学者认为,澳美日三国可谓同床异梦,缺少资金的三国方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更有不少学者呼吁,澳政府应抓住机遇,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好机会与中方携手推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而非另辟蹊径。

    澳美日同床异梦 “三国方案”受质疑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贷款、投资等商业活动及其带来的影响力不断上升。然而,澳大利亚及其盟友却“陷入焦虑”——一时间,澳大利亚政府、舆论等关于“中国威胁论”以及对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抹黑言行等此起彼伏。澳大利亚政府为此更是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扩大对太平洋岛国的关注与投入,并拉拢盟国联合应对所谓“‘一带一路’的竞争”。今年2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美时,澳美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共同加大对南太平洋地区的投入,特恩布尔还代表澳政府与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上周在旧金山举行的澳美部长级磋商会(AUSMIN)后,两国宣布将一起加大对南太平洋的参与力度。美国务卿蓬佩奥7月30日宣布美将在印太地区投资1.13亿美元,聚焦于新科技、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据《澳大利亚人报》等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近日称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已经建立了一项三边伙伴计划来推动项目投资。毕晓普表示,这些投资将用于基础设施,如能源,交通,旅游和技术。

        尽管部分澳大利亚媒体为澳美日三国方案捧场,但也有一些学者为澳美日三国方案泼冷水,认为方案实施难度很大。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岛国项目主任乔纳森·普莱克与中国问题专家麦格雷戈日前在洛伊研究所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对澳美日而言,此方案充满风险,没有重要的资源支撑。文章称,澳大利亚希望更多参与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已是公开秘密,但澳方传统上都是通过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银行来实施,很少直接通过双边贷款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澳如果想成功推进双边或三边基础设施项目,最直接的方式还是使用贷款,而不是当前一直推行的援助方式,因为澳外交贸易部能否管理并落实好这些双边和三边项目是个大问题。美国更是一张非常难以预测的牌。美国从事双边贷款的历史甚至比澳大利亚还短,而且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参与实施推进三国方案看起来也很奇怪。蓬佩奥宣布的1.13亿美元实际已有用途,似乎不会拨到新的基础设施基金。如果美国国会还能批准新的资金注入三国方案,这将让人感到意外。文章最终指出,三国方案有着看起来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地缘政治影响的风险,况且这还没考虑三国之间协调的复杂性因素。

    “一带一路”受欢迎 澳中携手呼声高

        众所周知,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球关注与积极响应。2017年5月,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立高品质、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域网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该倡议下的“中欧班列”就是最好例子。据报道,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然而,澳大利亚虽然是亚投行的创始国,但在美国幕后施压下,对参与“一带一路”一直犹豫不决,去年国内甚至掀起一股反华浪潮,致使中澳关系陷入低谷。针对澳方抹黑,汤加司法大臣法奥图西亚今年1月向媒体表示,澳大利亚帮助不了太平洋岛国,“澳指责中国帮助贫穷落后、急需援助的太平洋岛国,这令人感到悲哀。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太平洋岛国发展经济。中国是个经济体量巨大的国家,汤加与中国携手合作是好事”。

        事实上,近期澳国内关于加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合作呼声也在不断上升。澳贸易部长乔博6月对媒体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澳大利亚企业带来机遇。他说,去年应邀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并同中方签署了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澳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创造了机会。澳在项目融资、设计、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经验丰富,同中方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符合澳商业利益,双方开展合作具有巨大潜力。《澳大利亚人报》最近也刊文呼吁政府不能忽视“一带一路”的机遇。文章说,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主管威尔逊认为,由于澳大利亚与亚洲的经济相互依赖以及自身在项目管理和项目融资方面的优势,澳大利亚可以成为亚投行更积极的参与者。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4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真实体验,也是被世界各国公认的发展真理。多年来,基础设施落后及投入不足一直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重要制约因素。去年,亚行就在其报告中指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若想要继续保持现有增长势头、消除贫困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2016年到2030年期间,其基础设施建设需投资26万亿美元,即每年1.7万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基建投资缺口,亚太各国需要的是真金白银,而不是口惠实不至的承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针对澳美日三国有关举措的评价所言,“中国有句话,叫作‘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开放,中国与相关各国也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相关国家与政府应当认真聆听其国内和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呼声,摘下有色眼镜,与中国携手,通过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与稳定。

        (本报堪培拉8月4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