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推动相声社团在海南落地生根

    ——福星相声社5年来公益演出超百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林川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04版)

        相声是一种民间曲艺,以“说学逗唱”为表现形式。在全国各地都有相声社团,但唯独缺了海南。

        “有人曾说相声在海南没人听,但实际看来并非如此。”福星相声社负责人武洲告诉记者,从2013年6月至今,他们已在海口举办113场次的纯公益免费演出,还深入五指山、白沙等地的黎苗村寨进行慰问演出,足迹遍布海南大小市县。“喜爱相声的人有很多,即便是黎族老人,也能听懂相声里的‘包袱’,然后哈哈一乐。”

    在家里成立的相声社

        7月盛夏,记者走进了不到40平方米的福星社排练室,13名相声演员仅靠一台电风扇纳凉,有人干脆打赤膊,两人一组来排练。“排练条件虽然不好,但要求一直是非常严格的。”相声社社员赵越说,为了保证演出质量,每周都会安排四次以上的排练,每次至少是4个小时。“师父每次都是第一个来到排练室,最后一个走。”

        他所说的“师父”正是福星相声社班主武洲。武洲是相声表演艺术家武福星的长子,耳濡目染的他长大后并没有从事相声事业,而是在1992年来到海南闯荡。在海南期间,有着相声功底的武洲发现海南在相声领域还是一片空白。于是萌发了成立相声社的想法。2013年,武洲放弃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的工作,开始着手实现自己的相声梦。

        “最困难的是没有演员。”武洲坦言,在相声社成立的第一个月,他在网上花费两万元投放宣传广告,竟无一人前来报名,只得用上土办法——到海南本土的网络论坛寻找相声人才。除此之外,武洲还鼓动自己的司机、妻子的同事等一起参与,最终凑足7个人,在家里成立了福星相声社。

        看着一群没有基础的兼职演员,武福星希望儿子重新考虑一下。可武洲说:“正是因为海南没有相声,所以我想做相声,让海南老百姓也能来现场感受相声的魅力。”

        为了支持儿子的事业,武福星以70岁的高龄开始为演员们开展系统的相声培训,从蛤蟆鼓、绕口令等基本功抓起,一点一滴地夯实相声基础。

    打动观众的诚意出演

        由于相声在海南属于“小众”的曲艺表演,所以了解并喜欢相声的本地人少之又少,更不必说拜师学艺。因此,相声社成立之初的成员大都是在琼工作或读书的中青年人。有学生,也有建筑、金融、政府机关等各个行业的职工。白天要工作,所以大家只能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凑起来排练。

        “晚上12点回家是常态,在周末也会加班排练。”赵越告诉记者,有人曾向武洲建议,反正是免费演出,就不必过于严格要求,但被武洲严词拒绝。“师父常叮嘱我们免费不代表质量可以糊弄,不能因为一时偷懒,毁了海南的相声发展。”赵越说。

        说起这么多年相声社坚持下来的动力,武洲表示:“这么艰苦的条件,大家一分钱不赚,全凭‘喜爱’,就希望让海南老百姓享受传统曲艺,了解相声文化,都希望能让这门传统艺术在海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渐渐地,相声社获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观众人数从最初的不到20人,增加至如今最多26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海南本地人。演出宣传主要靠微信群上的口口相传。记者在微信群看到,相声社已有近400名铁杆粉丝,其中既有60岁高龄的阿婆,也有13岁的小朋友。

        在第100场纪念演出时,不少观众自发过来送花篮、条幅、锦旗,可容纳260人的剧场不仅连过道都坐满了人,甚至还有人站在门口听。

    坚持公益传承曲艺

        家住市区的马惠萍一家三口都是相声社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以前,能在现场看的只有琼剧,但现在选择更丰富了。儿子王若航自从听了相声,每天都在模仿演员说相声,还特意学了一段相声在谢师宴上表演。”现在像马惠萍这样喜欢相声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只算扎根,还没有开花结果。”武洲坦言,传承相声是他最大的心愿,但这不仅需要培养年轻的储备力量,更需要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才能促进相声在海南持续走下去。做公益的初衷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相声,让海南观众也能品尝到北方相声艺术的风味。“我们作为演员应该有责任有担当,把服务于人民放在首位,为椰城百姓带来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

        这句话也被徒弟们铭记在心。由武洲带出的第一批演员邵帅现已是海南曲艺家协会的副秘书长。他说:“师父不仅教给我们技艺,更是像父亲一样时常叮嘱我们牢记身上所肩负的传播相声文化的责任与使命。”

        对于福星相声社的努力,市民们纷纷给予肯定。海口市民马彦在微信留言说:“在北方曲艺的真空带开辟相声天地,着实不易。” 网友Aaron也在朋友圈内表示:“感谢相声社的努力,让我们体验了不同味道的文化休闲,在周末就不去喝老爸茶了。”

        目前,海南福星相声社作为海南唯一一家专业相声表演团体,仍坚持每个月开展两场共计10个节目的纯公益免费演出。

        (本报记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林川)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