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同心同行 报效国家

    作者:舒红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07版)

        【人才心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我们都深受鼓舞和振奋,今后也会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知识分子都有一份情怀,对祖国都有深沉而强烈的责任感。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关心,让我们热血沸腾,鼓舞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讲话指明了我们奋斗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最近的中兴事件、中美贸易摩擦,其背后是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较量。能创新者得天下,科技就是核心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对此,我们感同身受,国家的短板也是科技工作者心头的痛点。我们要狠下功夫、持之以恒,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讲话激励了我们科技报国的豪情。“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句话,道出了创新的不易,道出了科研人的辛苦,同时也鼓励我们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感谢党和人民给予的包容宽松环境,让我们不怕失败,愈挫愈奋,激励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奋斗当以身先的精神,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今年51岁,回国工作已经19年。回顾自己的经历,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是我们成长进步的基础,为国家科技创新奋斗终生是我们不变的信念。

        一是坚定不移跟党走。我出生于山区农村的贫困家庭,少年丧母,生活异常艰难,靠国家的资助完成从小学到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断为人民造福的“初心”,就没有我的今天。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长期以来就具有的、发自内心的朴素感情和基本觉悟。我刚回国的时候,学校有位老教授问我:“你是飞鸽牌,还是永久牌?”言下之意,是否能在国内待长久。我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我是中国的永久牌!我始终牢记,要不忘初心,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养育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做些工作,心里才会踏实,人生才更有价值。

        二是报效国家正当时。我曾经在美国留学和任教15年,在免疫细胞生物学领域也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但是,我人生价值最精彩的体现是在留学归国之后。1999年回国后,我在病毒免疫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一些成果为研发新型抗病毒和肿瘤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我也于2011年被推选为当时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之一。作为早期回国的普通留学人员,我不仅在生活中得到组织的关心,在工作中得到大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得到尊重和信任。中央统战部通过培训、考察等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使我成长为无党派人士,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有更多机会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我还被推选为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在武汉大学,我作为副校长,参与学校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重要决策。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真诚关心、充分信任。

        三是勇担重任作贡献。今日世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对于科技兴国和教育强国,党外知识分子同中国共产党人一样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学者,我将科研视为生命,致力于揭示抗病毒免疫机制等基础研究,争取多出原创成果,造福国家和社会;我珍视自己教师的身份,教书育人苦在其中、乐在其中,对自己的学生尤其严格,教学科研中常常令他们“没面子”,但我跟学生说,现在的“没面子”恰恰是为今后面对激烈竞争时“有面子”,就算是泥土,也要努力把自己打磨成砖瓦。作为回国相对较早的无党派人士,我更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为更晚回国的留学人员树立正确榜样,传递正能量,当好党的参谋和助手。

        (作者:舒红兵,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