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模样”

    ——网友热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张永群 王远方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02版)

        这几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成为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相继刊发多篇报道,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国的脊梁,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奋勇争先。在人生道路上,书写爱国篇章。”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向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看齐,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我们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内在品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开展,为网友们提供了一个与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对话的机会。网友“一条小溪”留言说:“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了解到许多知识分子的优秀事迹,也营造了全社会尊重知识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值得点赞。”

        “有大写的人,才有大写的中国。”网友“风景”的这条留言获得百余位网友点赞。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的知识分子始终没有忘记责任与担当。“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最懂‘天眼’”的南仁东、“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一生追寻种子”的钟扬……他们是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波澜壮阔的事业,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激励着我们前行。网友“李想家”表示:“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模样!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我们也要成为这样的人。一代代优秀知识分子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他们是真正的时代楷模、人民榜样,向他们致敬学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榜样指引前进的方向。“‘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开展,激励着我们引领新潮流,做时代的弄潮儿。”网友“知了知什么”表示。

    “心中有信仰,脚下更有力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来自不同行业的网友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努力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科研单位工作的网友“段时”说:“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知识分子,他们每天跟数据打交道,耐得住寂寞,也撑得起理想。向他们学习。”

        网友“梁振华”此刻正背着行囊,走在暑期调研的路上。他给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说:“每次读到这些优秀知识分子的事迹,我都会觉得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更有力量。作为从事社会学研究的高校青年教师,在埋头案牍之余,我将更加努力地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田野上丰富对农民生活的认识与体验,在交流中增强对乡村社会的认知与理解,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菲啊菲”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刚离开校园的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将时刻不忘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民族的赤诚之意、对知识的炽热之心,将自己内心的火热转化成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做好接下来的每一项工作。”

        “来自真理与智慧的光明,终于透过心灵中深深的雾霭,照亮了我幼稚而懵懂的心。贫穷可能动摇许多信念,却让我更加执着地相信知识的力量。”这段话来自一位名叫王心仪的学生,这位高考中取得707分的女孩被北京大学录取。和王心仪有着类似经历的网友“心静止水”说:“奋斗精神是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具有的品格,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地为这个时代作贡献,成为一位合格的新时代奋斗者。”

        (本报记者 张永群 王远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