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扎根群众方能大有作为

    ——厦门市纪委监委推行“全覆盖常态化开放式接访”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林伟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03版)

        近日,厦门市纪委监委统计的一组数字让人瞩目:2018年1月至6月,厦门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累计接待群众来访341批次、受理124件次,比去年同比增长107%、43%。与此同时,重复访、越级访呈现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

        为什么今年以来出现这么大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行的“全覆盖常态化开放式接访”。

    联动接访零距离

        6月21日11:30,厦门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里,3名分别来自机关和派驻机构的轮值接访纪检监察干部已接待了6拨来访群众。

        监察体制改革后,厦门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从群众的角度去开展工作,推行常态化开放式接访,努力做到零距离接触群众。

        厦门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原来位于市政府大院内,为了方便群众来访,今年搬迁至市委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融入信访大平台,让来访群众更便捷地“找得到地、看得到人、说得上话”。

        这一举措赢得了群众的赞许。上访群众老李笑着对记者说:“看到《厦门日报》刊登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搬迁公告,我就找过来了,以前我也来访过,不过这次感觉真的不一样,没有进政府大院的烦琐登记,而且马上就有人接待我,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

        为了进一步提升接待窗口的服务水平,厦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与市委信访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从力量配备、信息沟通和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完善接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作联动平台作用。针对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知存在的一些盲区误区,他们还制作发放《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来访须知》手卡,对群众信访举报要素进行答题式书面解难释惑,有效引导来访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据介绍,厦门市还同时延伸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各区纪委监委同步规范完善接访场所,健全接访工作方案,实行全员轮值接访,实现了市、区两级“全覆盖常态化开放式接访”。

    群众需求放心上

        4月初的一天,一位老农身上带有泥土,一条腿还半卷着裤角,喝了一口接待干部倒的水后,迫不及待地把举报材料递了过来:“我们村村干部存在侵占土地补偿款的问题,我问了,这是监委管的,给,这是我收集的举报材料。”

        老农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人民群众对监察体制改革的关注,对纪委监委的信任。如何让老百姓的权益得以维护,不辜负他们的期盼?厦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明确答案,那就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

        日前,群众反映某单位干部袒护包庇其亲属封堵他家进出的唯一通道,导致举报人有家不能回。在确定反映问题属实后,厦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从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角度入手,协调驻在单位纪检组、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区行政执法局、街道负责人到现场协商处置办法,并请相关部门协助调取土地原图、产权资料,有力打击了该干部及其亲属不合规的行径。随后,信访室督促驻在单位纪检组通过深刻谈话提醒,督促这名干部动员亲属自行拆除封堵设施,恢复通道原状,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以往,有些群众想要举报身边的贪污腐败问题,因为各种原因,想说又不敢说,只能匿名或者用假名举报,但非实名举报很难收到回复,到底处理得怎么样,处理结果如何,举报人一直得不到及时回复。有时举报人心急了,又重复或者越级举报,不仅群众的诉求没得到解决,社会矛盾还有可能进一步激化。

        不久前,海沧区在东孚街道洪塘村举行了一次信访处置结果现场反馈活动。得知海沧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同志要在村两委办公楼前宣布信访举报件处置结果,村民一早就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召开村(居)党员扩大会议反馈信访举报问题,是海沧区纪委监委创新匿名信访举报反馈的重要方式。同样在湖里区,“信访举报结果公开反馈”机制也在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实践,利用召开村居代表会或党员扩大会议的方式,公开反馈村居集体资产事项等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从制度上优化信访举报件100%核查工作机制,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办信实效,从而有效降低同类重复、越级信访举报数量。

        据了解,厦门还启动跨区交叉办信机制,将有可查性、长期重复举报且觉得应当回避的信访举报件通过跨区交叉的形式指定具体承办纪检监察机关,避免“熟人办信”造成群众对办信机关产生的不信任感。

    问题解决在基层

        走进湖里区禾山街道枋湖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工作站就设在枋湖社区居委会里面,与社区一同办公,标牌醒目清晰,群众来办事咨询,一眼就能看到,可以随时反映问题。

        这是湖里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社区“一站两员”工作机制,即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社区纪检委员和社区廉情信息员,积极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神经末梢”作用,将监督触角全面延伸到社区一线、群众当中,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设立后不久,湖里区一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就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社区集体资产合作社将与个人合作开发某地块,违反市、区关于社区集体发展用地禁止与个人合作建设开发的有关规定。工作站立即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组报告,并约谈了合作社负责人,及时制止此次违规行为,避免了社区股民的重大利益损失。

        “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组织,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社区群众,起着枢纽服务作用。工作站发挥监督作用,抓早抓小,精准发力,及时将违纪的苗头消除在萌芽中。”湖里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今年3月,岭下社区叶氏宗祠“开厝门”仪式准备大操大办。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第一时间上报移风易俗问题线索,街道纪工委及时跟踪,分别与社区书记、老人协会会长等谈心谈话进行劝导,将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改为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林伟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