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增强支部凝聚力 激活发展动力源

    ——山西长治农村基层党建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田鲁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05版)

        【基层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2017年7月以来,山西省长治市在农村党组织中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肃组织生活的“课程表”

        “10年没发展过一名新党员,9年没开过一次党组织生活会,村务公开栏的信息是2007年的。”谈起前些年的糟糕状况,屯留县常金村村民言语中透露着失望。

        与常金村一样,部分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两委”班子不团结,党群联系不紧密等突出问题,一直是困扰长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

        “三步四循环”的推行,为解决这一问题带来了希望。“三步四循环”工作法,即“一月一步骤、月月有主题,三步一周期、一年四循环”。第一步:每季度第一个月召开支委会会议,村委向村党支部报告工作,共商村务;第二步:每季度第二个月召开支委会会议,村党支部向乡镇党委汇报工作,共解难题;第三步:每季度第三个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共议发展。

        “会要怎么开?课要怎么上?通过‘三步’的严格落实,实现党的组织生活‘量变积累’;通过‘四循环’的巩固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变升级’。”长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这样解释“三步四循环”工作法。

        一个简单的规范组合,给长治市带来意想不到的新气象。“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后,每季度组织对支村‘两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以评树优、亮短、促改。不好好干,到时候老百姓要戳脊梁骨,咱可丢不起这脸。”常金村党支部书记陈辉芳说。

        “现在大不一样了,全村党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事做,遇事就开会、‘三务’都公开,支部有了号召力。”常金村老党员王金安眉开眼笑。

        “三步四循环”一推行就显现出了强大活力,很快在长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壶关县东井岭乡常行村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五包包到底”、“党员之星”评选等活动,党员工作有了目标、奋斗有了方向。如今,“每次开展组织生活,党员们都争先恐后地参加,一块儿学习、讨论、走访,这才是个党员的样子!”

        襄垣县夏店村党支部,探索了“三路三化”工作模式。襄垣县夏店村的党员感叹:“搁以前,活也干了、力也出了,上下不沟通、不透明,干得窝气;现在组织生活有了‘课程表’,咱干活也有了‘路线图’。”

    “党建客厅”里解难题

        几张简易的长条桌、几把修补过的旧椅子、一个超大号热水壶、十几个大小不一的水杯,武乡县丰州镇代照岭村村委会一间面积不大、摆设简单的小屋,成为全村人气最旺、关注最多的地方。全村22名党员和351名村民,亲切地称这里为“党建客厅”。

        时值盛夏,“党建客厅”里里外外挤满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着村里的大事小情。

        “万头猪场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与电力、水利部门沟通。大伙儿加把劲,该跑腿的跑腿,能出力的出力,早一天通水、通电,猪崽儿就能早一天进栏,对不?”

        “过两天俺就把村里旋耕机、播种机使用记录、收费明细提交村委会并公示,请大家监督!”

        代照岭村以“党建客厅”形式建立起学习交流制度,是长治市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紧盯薄弱环节,着眼问题关键,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的一个生动实践。

        为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不主动,参会率低的问题,代照岭村建立了组织生活“一年早知道”制度,年初将“三会一课”的时间、形式、内容,以公开栏、书面通知、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党员。为解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代照岭村建立党员亮身份制度,通过党员佩戴党徽、承诺践诺、结对帮扶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为解决党组织引领力、号召力不强问题,建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宗旨意识。

        长治市通过健全制度,破解了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人难选”、后进班子“整治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提高了党员参与度,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激活了发展动力源。

        (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田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