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9版)

        7月2日,日本队球员原口元气(上)在比赛中与队友庆祝进球。当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日本队对阵比利时队。 新华社发

        【2018世界杯看点】

        7月2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再赛两场,夺冠热门巴西队和比利时队分别力克墨西哥队和日本队,携手闯入八强。在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巴西队的内马尔成为左右比赛的关键人物,比赛下半场,他的一射一助攻帮助“五星军团”以2比0战胜对手。另一场较量中,亚洲区唯一小组出线的日本队迎战“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日本队在下半场连进两球取得领先,比利时队随后由维尔通亨和费莱尼扳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比利时队的沙徳利在快速反击中推射破门,绝杀日本队。

        这两场比赛的获胜者将于7月6日在喀山迎来四分之一决赛。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此前,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日本队尽管以一球落后,但他们仍旧可以依靠公平竞赛积分出线。于是,主教练西野朗让球员们采取了消极比赛的战术,这直接导致比赛的最后10分钟在球迷的嘘声中度过,日本队极其尴尬地依靠比对手少一张黄牌进入淘汰赛。日本队的表现遭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

        在以往的世界杯上,日本队曾两度杀入八分之一决赛。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本土作战的日本队首次杀入淘汰赛,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遗憾地以0比1负于土耳其;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日本队再度进入淘汰赛,他们在与巴拉圭队的淘汰赛上,顽强地坚持了120分钟,但在点球大战中,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本次在俄罗斯,日本队淘汰赛面对的对手比利时队极为强大,在小组赛中,比利时队以9球成为进球最多的球队,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都是本届世界杯炙手可热的球星。比利时队不仅排名国际足联第3位,而且球员身价达到6.82亿,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6位,而日本队仅有6516万英镑,在32强中排名第25位。

        对日本队来说,这场16强战是一场救赎之战、正名之战。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之后公开道歉的西野朗,这一次在赛前表示,“在对比利时队时,我们要有更积极的跑动,把对波兰队时没有跑的距离都补回来。”比赛中,比利时队本场基本沿用了前两场小组赛的首发阵容,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等著名球星悉数登场,日本队也派上所有主力,他们按照教练的要求和部署,开场后打得积极主动,在实力处于明显劣势的情况下仍牢牢遏制住了比利时队的超豪华锋线。积极有效的战术赢得了球迷的好评。

        如果说日本队上半场的表现已经令人惊讶的话,那么他们在下半场开局阶段的表现更是令人瞠目结舌。在短短4分钟的时间里,原口元气、乾贵士连进两球,将比利时队逼入绝境,马丁内斯不得不迅速做出调整,拿出了自己的B计划。

        在比利时队换上身材高大的球员进行反扑后,日本队暴露出了身高劣势,被维尔通亨、费莱尼连续打入两个头球。而在比赛即将进入加时赛的时候,日本队又因经验不足被对手抓住了反击机会打入了绝杀球。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时候,日本队员瘫倒在绿茵场上,但他们更应该高昂着头离开。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他们一度将对手逼入绝境,用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通过比赛我们也看到,日本队已经无限接近了胜利,继韩国队将德国队斩落马下之后,日本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险些取得足以载入亚洲足球史册的胜利。赛后有记者问为何不在2比0时选择加强防守,日本队主帅西野朗的回答是:“因为我们还想再进一个!”

        在被比利时队逆转之后,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止步16强的纪录还在延续,然而,面对如此强大的“欧洲红魔”,日本队却第一次在淘汰赛上攻破了对手的球门,并一度将对手逼入了绝境,这样的表现令人敬佩。作为16强里仅有的两支非欧洲、南美球队,墨西哥队、日本队在同一天出局。然而,与墨西哥队相比,日本队的表现更加令人尊重,就连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也在赛后向日本队表达了敬意:“让我们祝贺日本队吧,他们踢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他们的反击非常犀利,而且很坚实。”赢得对手的尊敬,日本队做到了。从带着耻辱晋级,到昂首离开,日本人又一次在世界杯赛场证明了自己。

        至此,参加本届世界杯的亚洲球队已全部出局,之前在小组赛止步的韩国队淘汰了夺冠热门德国队,伊朗队力克摩洛哥队,沙特队也击败了埃及队,澳大利亚队逼平了丹麦队,甚至差点逼和法国队。对此,亚足联在其官网上发文表示:“你们让亚洲感到骄傲!”

        国际足联世界杯官方账号也对日本队表示感谢:“日本队,感谢你们为世界杯奉献了这么多经典的瞬间,以及感谢你们为俄罗斯世界杯所做的一切。”也有媒体称:“日本队和比利时队联袂奉上了一场伟大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前段时间备受热议的视频助理裁判基本销声匿迹。两队没有假摔,没有肢体表演。足球本色回归,没有‘摆大巴’死守,双方都为了胜利而奋战,这才是体育的精髓,太棒了!”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