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把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中

    ——直击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

    作者:本报记者 底亚星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10版)

        6月29日,观众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现场参观阿里智能试衣镜。樊甲山摄/光明图片

        盛夏的北京,一场软件与信息技术的盛会点燃了人们的热情——6月29日至7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本届软件博览会以“新时代新理念新软件”为主题,设置了七展区、五峰会、一大赛、二十一场平行论坛以及软件之夜等系列活动,展出面积两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中,河北、陕西、四川、山西、贵州、广州、香港等18个展团共343家企业以团队形式参展,同时有80家企业独立参展。

    软件业规模不断壮大

        各个省市的展团亮点纷呈,集中展示了当地软件与信息化建设的特色与成绩。

        在安徽展团,“中国声谷”的展陈引人注目。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品宣经理偶世君告诉记者,“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旨在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聚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字号招牌,形成了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目前,已入驻新华三、中新网安、华米科技、赛为智能、科大讯飞等300余家企业,跟进在谈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项目超过200个……说起这些,偶世君如数家珍,“以科大讯飞为例,截至2017年6月,讯飞开放平台第三方的开发团队达到37.3万人,每天的请求数达到37亿次,累计终端数达到14.7亿”。

        四川也十分重视软件业发展。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2017年,四川全省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82.2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全国总量的5.1%。成都市作为国家布局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软件产业基地,不断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统筹推进完善机制,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全球大数据峰会等,为相关产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

    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指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当前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独立参展的企业为代表,中国企业正越来越重视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创新和应用。

        记者在会场看到,参展企业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展台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腾讯公司展台前,手持话筒的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微信智聆”产品将语音转化为文字的功能。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他的话语被快速翻译成文字,几乎同步显现在身后的屏幕上。据介绍,“微信智聆”文字转化准确率可达97%。

        美团网的展位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的目光。致力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在餐饮行业中应用的美团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在外卖配送中的作用。配合可以切换成制冷模式的新型外卖箱、扫码取餐等新技术,骑手送餐将更加快速准确,同时,通过大数据,美团能够更好地掌握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服务水平,以便改进服务。

        随着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渗透性和融合性进一步增强,对其他相关行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提高。一方面助力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迈进;一方面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发展;同时,在消费领域不断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向记者表示,软件与信息技术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多传统企业正在向软件企业转型,随着此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已经将软件和编程教育纳入国家基础教育体系。

        这次博览会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行业已经清醒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

        (本报记者 底亚星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