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胸怀雷霆砺长剑

    ——记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03版)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东风浩荡震寰宇,神剑出鞘扬军威。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铁甲云集、黄沙滚滚。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式上,火箭军首次震撼亮相。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营长罗寅生和战友驾驭新型巡航导弹武器装备,以威武雄壮的阵容、磅礴恢宏的气势,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就在阅兵前日,罗寅生指挥发射数枚新型导弹,发发命中、靶场凯旋。

        然而很少人知道,呈现了这些精彩时刻的是一支于同年3月才刚完成改革重组的“导弹新锐”。在短短数月时间里,营长罗寅生带领官兵辗转南国深山、西北大漠,驾驭新型导弹武器装备完成了装备调试、合成训练、实弹发射和沙场阅兵等重大军事任务。

        罗寅生从军15载,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始终聚焦实战实训,带领所在营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成为全旅的“王牌营”。

        2017年3月,作为全旅“首席高参”的罗寅生来到改革重组后的发射营担任营长,不少人都替他捏一把汗。“营队建设基础薄弱,在营级单位中实弹发射最少,重组后人员来自11个单位。”该营政治教导员周启元清楚记得起步时的艰难。

        走马上任后,罗寅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创建“对手信息库”,带着官兵研究敌情、研判形势、研习对策。“他是全旅响当当的‘活三情’(敌情、我情、战场情况),还带出了一大批‘战场通’。”全旅最年轻的发射指挥长韩晨说。

        罗寅生潜心摸索新组建单位组训施训特点规律,突破常规方法,全面打牢官兵专业基础,带领官兵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营重组不到一个月就顺利通过作战编组能力考核认证,不到两个月就以全优成绩拿到实弹发射“入场券”,连续两次夺得旅练兵竞赛第一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王牌营”。

        从“优秀参谋”到“金牌营长”,罗寅生思考最多的是“长剑”如何随时出鞘,克敌制胜。“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的是我军实施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撒手锏”,快速突击和精确打击是巡航导弹两项重要的作战能力,为使装备更快更准,罗寅生决心优化升级测试流程。先前的导弹测试流程沿用已久,被全旅官兵视为固定的操作规范,很难轻易改变。

        “操作快一秒,胜算多一分”。罗寅生深知,备战打仗的事一刻也耽误不得,他立刻与作训参谋踏遍阵地、测算每个环节。经过反复论证实践,他拿出的优化方案缩短了测试时间,此方案被火箭军确定为新的作战标准沿用至今。

        “平时多练几手技能,战时就多几分胜算”。一次野外驻训,天气骤变,有人建议训练暂停。但罗寅生果断组织部队按级分类展开极限环境、极限效能、极限生理训练,并对夜间陌生地域冒雨机动、深夜临时转换战场部署等课目进行强化训练。这让班长段志刚很是佩服:“罗营长常说‘敌人不会等我们准备好才开战’,这句话时刻警醒着我们。”

        不论是在深山密林潜心砺剑,还是在林海雪原对抗演兵,罗寅生始终处于备战打仗第一线。谈及罗寅生,旅长张正红连连赞道:“导弹弹道有多远,他的目光就看多远。”作为发射营长,肩负着“千里点穴、一剑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务,罗寅生的目光总是“盯着今天战争学,追着未来战场练”。他将自己对战争的思考,不断融入练兵备战的实践中。2013年8月,全旅奉命执行一项重大军事任务。罗寅生综合分析巡航导弹战技术指标和作战运用特点,创造性地提出“多向攻击、精打要害”的战法,使“战场”检验效益倍增。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