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为时代贡献工人智慧、工人力量”

    ——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特写

    作者: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03版)

        电,对日常生活来说,犹如空气阳光,正常使用时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出现故障时才发现须臾不可分离。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张黎明,就是站在“最后一公里”保障供电正常的守护人。

        6月27日下午,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中央企业和首都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国家电网公司干部职工、天津市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代表等700余人坐满了报告厅。

        报告会正式开始前屏幕上播放的宣传片就引起了听众的热议:“他的工作室有110多项国家专利”“他叫黎明,干的是保障光明的事,跟电这一行真有缘”……

        报告团成员也不约而同省略了他的姓,直接叫他“黎明”。黎明,总是代表着憧憬和希望。

        张黎明的徒弟、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滨电电力工程公司副经理贾明辉描述了师傅这样一个形象:工作服还没干透,一手捏着半个煎饼果子、一手握着手机放在胸前,靠在椅子上睡着了。“我们抢修工种天气越糟工作越多,2012年夏天有一次下暴雨,故障电话一个接一个,师傅带着我们抢修了20多个小时,工作结束后就这样睡着了。”张黎明却更愿意说:“大众感觉不到我们这个工种的存在才是最好的,那说明电力系统稳定。”

        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任峰则用“活地图”“全科医生”形容他。“抢修时怎么用最快时间最佳路线赶到抢修地点,张黎明比导航软件都精准。他有个爱好,就是带着笔记本顺着电力设施沿线溜达,精准绘制线路图,对供电线路的全部参数指标、安全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了然于胸。他巡线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绘制了1500多张线路图。”他接着说,“‘全科医生’是因为他把自己的绝活都总结成了案例,编成了《黎明急修工作案例库》《抢修百宝书》,传授给大家。”

        而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丽眼里,张黎明的形象更多的是“红马甲”——那是“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服。他将自己的专业融入一名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中。有的居民常年需要呼吸机,断电就有生命危险,他带领队员实施特殊供电服务;老旧小区的楼道照明落后,居民要抹黑出行,他义务改造线路,将滨海新区发放给自己的一万元文明个人奖金悉数捐出,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用来购买节能LED灯泡,600多个老旧小区的楼道被点亮……“他的工作室里有很多荣誉证书,在我看来,每一项荣誉之后都是感人的故事。”何丽动情地说。

        人民日报天津分社采编中心主任朱虹则在一次次的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了张黎明之所以是“时代楷模”的时代精神。张黎明为自己赶上这样一个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时代感到幸福、骄傲。经他手开展的技术革新达到400多项。清华大学正在研究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它可以将电力工人从危险大难度高的带电作业中解放出来,而张黎明是这个项目的“关键人物”。他说:“工作是快乐的,创新让工作更快乐。我们应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工人,为时代贡献工人智慧、工人方案。”

        报告会结束后,不少听众不愿离场,排队等待和张黎明合影。他穿着最常穿的黄色工服,微胖的身材配着笑脸,看起来再平常不过。等待中,一位听众对记者感慨:“别人都在讲他是什么样的人,他讲得最多的却是别人对他的影响。他回忆中的一幕很感人,就是他工作第三年的深秋,赶上暴雨,需要抢修电路的铁塔被围在烂泥潭中央,带电工器具和作业工人不能沾水,为了保障安全,他们架了一个8米长的木梯子,但是木梯子很软,容易落水,是两位年过五旬的老师傅纵身跳入水深齐腰的池塘,用肩膀顶着梯子让其他人从上面通过。雨中岿然不动的师傅激励着他,而他的精神也激励着我。”

        (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