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深入阐释新思想 兴起学习新高潮

    作者:谢春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04版)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一书,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读《三十讲》一书,可以看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全”,全面系统。二是“准”,准确权威。三是“深”,深入浅出。因此,这本书甫一上市就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欢迎,成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的重要导引,在帮助人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学习新高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下仅从四个主要方面谈一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把握。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的提出,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团结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梦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感召力和凝聚力,已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他指出,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阐述,可以清晰看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所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就、擘画的蓝图、提出的战略。很有说服力地告诉读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利益的忠诚代表者与坚定捍卫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引领党和人民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判断,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为党的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前提和依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判断的缘由、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要依据,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践要求。要看到,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人民群众的需要在领域和重心上已经超出物质文化的范畴和层次,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适应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重点的变化。必须深化认识这一政治判断的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理性认同党的十九大在此基础上做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完整提出和确定的,讲清楚了干什么的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后陆续研究实施的,讲清楚了怎么干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过七次全会,一中全会是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二中全会研究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七中全会是为新一届党代会做准备,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中全会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也可以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从四次中央全会分别研究一个“全面”,也可以看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形成过程、历史必然性、现实针对性,以及理论和实践意义,从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斗争中,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性和指导意义。

    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对长期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有效避免政治上的无序和内耗,保持政治稳定性和政策连续性,具有决策的高效性和很强的执行力。近年来,就连有些西方人士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这样的重大调整,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比如,强调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再比如,修订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六大纪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还比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建立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依规治党,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大大提高。可以说,这一新布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问题认识的最新和最高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搞清楚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深化理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以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谢春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