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文艺评论要有专业精神

    作者:黄怀璞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16版)

        【啄木声声】

        目前,我国电视文艺呈现出数量飞速增长、类型日渐多样的发展态势。随着电视产业发展的突飞猛进,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相较于电视文艺创作的繁荣局面,理应肩负起引导电视文艺健康发展、为受众提供品鉴电视文艺作品正确价值内蕴责任的电视文艺批评,却长时间表现出专业水平较低、思想魅力不足、美学视域狭窄等缺憾,特别是出现在大众媒体上的一些文艺批评文章,离纯粹的文艺越来越远,反而成为某种隐性的营销推广手段,深陷于种种利益瓜葛之中。文艺批评发展水平与电视文艺实践水平之间无法匹配,电视文艺批评怎样才能具备专业、科学、全面的学术担当,是从业者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当下,电视文艺发展迅猛,使作品的数量和种类得到了极大丰富。然而,业界的一些不良趋势也随之产生,例如一些宫廷剧、谍战剧、穿越剧、抗战剧,部分选秀、情感类电视节目在“商业至上”“娱乐至死”错误观念的引导下,拿欲望当希望、以低俗为通俗,使艺术表达游离于生活逻辑之外。

        然而,面对这些问题,很多电视文艺批评者却或对电视文艺脱离生活的现状视而不见,迎合电视文艺中的某些怪相、乱象,甚至不惜以“广告式”标签进行恣意吹捧,或受制于网络习语、商业思维,再加之专业素养较低、思想品味不足、美学视界狭窄等因素的影响,使得电视文艺批评难以达到审视时代现实、扣准时代脉搏、紧接时代地气,从而高屋建瓴地揭示电视文艺精义要旨的理论高度。同时,也有些批评者失却了不断创新理论视角和批评方法的动力,以墨守成规、蹈常袭故的分析犹如隔靴搔痒、走马观花,实难入肌理,或在外来电视作品和影视理论的冲击下,过度崇尚西方式话语形态,对西方理论的学术热情高于理性思辨,甚至借云山雾水般的术语、概念等展开批评,却无意在电视文艺作品、批评理论如何走本土化路线方面做系统、全面、科学的探索,使电视文艺批评在建构民族话语体系时产生了方向上的摇摆和迷离。

        面对这样的电视文艺生态,我们有必要重申的是,创作和批评是电视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两翼,批评要适时发现、深入思考、全面解剖创作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才能从理论上引导电视文艺实践朝着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政府和业界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文艺评论对创作的重要作用,纷纷加强了对文艺评论的扶持力度,比如中国文联设置了文艺评论家协会。在这样的基础上,电视文艺批评家们也要具有自觉的文化意识、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坚定的现实担当。在电视文艺的创作理念、价值追求不断获得突破的当下,电视文艺批评的理论视角和批评方法要与时俱进,要在富有前瞻性学术观念引导下,高屋建瓴地把握时代精神走向,紧紧围绕时代变迁对电视文艺提出的新要求,昭示现实情境中电视文艺的精义要旨,在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把审视时代现实、扣准时代脉搏、引领时代风尚、紧接时代地气当作批评的根本要求。尤其是在当下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进程中,新媒体艺术中科学、技术与艺术创造的联系日益密切,且创作与接受中的个性独特性、互动参与性、草根性得到进一步凸显、强化,并对影视实践活动诸环节、审美观念产生重要的现实性影响。对此,电视文艺批评切不可熟视无睹,而要适时调整批评视角,深入分析电视文艺可能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研究将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这无疑也是颇富时代性的崭新课题。

        在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中,文艺批评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电视文艺批评理应肩负起引导电视文艺健康发展、为受众提供品鉴电视文艺作品正确价值内蕴的责任,要有专业、科学、全面的学术担当。

        (作者:黄怀璞,系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