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星期日

    国学的启蒙从漫画开始

    ——评“蔡志忠漫画国学经典”

    作者:王筱莹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05版)

        蔡志忠漫画孔子 选自“蔡志忠漫画国学经典”

        【读书者说】   

        说起那个立志“只要不饿死,就要一生一世永远画下去,一直画到老,画到死为止”的蔡志忠,多数人并不陌生,作为当代国学、漫画大师的他,素来以行云流水般的笔触和睿智幽默的圣贤解读闻名。其才不可小觑,其经历也别样丰富。他4岁第一次绘画,就惊奇地发现自己有绘画天赋。9岁时,他第一次接触漫画,并爱上漫画。15岁时,他放弃了学业,独自一人来到台北,成为同行中年龄最小的小漫画家。36岁那年,他对自己说:“够了,这一生为钱做事的日子到此为止。从此我的生命不零售,将整个后半生批发给自己,我要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什么是更有意义的事?

        说来在1984年年底,他和漫画家市川立夫聊天时,蔡志忠提到了“庄周梦蝶”这个故事。而市川立夫说:“好像柏拉图也有类似的故事。”他突发灵感,何不将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画成漫画呢?之后,他就开始画庄子、老子、孔子、孙子等这些圣贤们的思想。

        大多数人在读先秦诸子百家思想时,都会感到很晦涩,而蔡志忠的漫画像是神来之笔。他将传统经典,以漫画、白话的形式将古文的枯燥感去除,流畅的笔触以及浅显易懂的对话形式,让吃力的读者瞬间有了想读下去的欲望。蔡志忠不仅开创了中国漫画古籍的先河,更是让热爱漫画古籍的读者,重新爱上了中国古代哲学。此后,他的漫画古籍作品《庄子说》《老子说》《漫画禅说》等100多部作品在45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1999年蔡志忠获得“荷兰克劳斯亲王奖”,颁奖词是“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

        20世纪90年代,蔡志忠的古籍漫画掀起了“俗说经典”的热潮,至今还有不少读者将他的漫画古籍作品,视为“儿时记忆的国学启蒙书”。中信出版社此次集合出版的这套“蔡志忠漫画国学经典”丛书,包括《漫画孔子》《漫画中庸》《漫画孝经》《漫画论语》等经典熟悉的作品,还有《禅说》《六祖坛经》《世说新语》《菜根谭》《六朝怪谈》《聊斋志异》等经典古籍,共收录了蔡氏漫画古籍经典作品5辑37种40册。丛书首次整体展现了蔡志忠漫画古籍经典作品的全貌,在书封设计上,也可看到设计者的匠心,如《漫画庄子说》,封面上就提取了“百里奚养牛”“梓庆做钟架”“至人之境”等庄子内容的素材,让整个封面画面感更为生动,不仅突出了故事性,而且也更为美观。

        在《漫画庄子说》里“污泥中的龟”这篇,可能没看过庄子原文的就会疑惑,题目说的就是乌龟吗?而它真实的题目是《庄子钓于濮水》,为了解除疑惑,内文还是和以往的蔡志忠漫画有所区别,之前在小书店看到的,多是全文的漫画,少了原文性的代入,而此次中信出版的这套漫画,加入了古籍原文,便于让我们辅助阅读。一篇短文不足一百字的内容,在蔡志忠的妙笔之手下,只用了四个图框来呈现,简洁的画面感、浅显的对白,有种化繁为简的效果。

        当然作为一本老少皆宜的图书,这套漫画让我看到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聊斋志异》中很出名的《画壁》,他就是用了十张漫画格,把故事诠释出来,如朱举人和孟龙潭是好朋友,有一天他们在京城闲走,遇到一个寺庙,作者简略去掉了兰若寺,直接写了他们看到了志公神像,朱举人被画中的美人所吸引,进入了画中。对《聊斋志异》诸多儿童不宜的画面,蔡志忠处理得更为简单,他用人物相拥来表达朱举人被美人所吸引,“他们进了屋子,深情地依偎着,厮磨了,许久”。作为家长,在看到这样的画面时,反而觉得这本书是很人性化,它贴近儿童,贴近成人,大人一眼明辨,小孩也能融会贯通,这样的巧思是很难得的。

        在《漫画宋词》中,作者的漫画让我想到时下的《中国诗词大会》,“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其意就是寻古典文化,让大家都能明白古诗词的美好。虽然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也有看沙画猜诗词的环节,但我还是要说,蔡志忠的鬼才之手,让诗词重塑了生命,让诗词鲜活了起来。如欧阳修的《生查子》,他两句词呈现一张画面,最后,用自己的解读去表达自己的理解:“去年元宵夜,街市上的花灯明耀得如同白昼。初上的月儿似悬挂在柳树尖上,我与心爱的人相约在黄昏后。今年元宵夜,月与灯依然如故,但人事全非,心爱的人已走,我的衣袖都被泪水沾湿了。”不用太专业的碎片解读,他用这种概括式的方法,让这首词不仅有了画面,也有了故事的内核。

        时下国学热的氛围其实很好,按蔡志忠的话来说,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用浅显易懂的漫画来表现深厚的哲理,是非常有效和直接的传播方式。作为中华儿女,一生至少要看一遍老子、庄子等的古籍经典,不然在文化上就会有断层。

        (作者:王筱莹,系闽北日报编辑)

        “蔡志忠漫画国学经典”(全20册) 蔡志忠 绘编 中信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