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机制创新

    作者:迟树功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15版)

        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由低端迈向中高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解决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都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笔者认为,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借助机制创新来推进,即在机制创新中建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引导机制、创新机制、动力机制、保障机制和协同推进机制等。

        推进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新发展理念和顶层设计的引导。发展理念对了,就会制定出正确的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因而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必须首先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作用。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部署上来。从国家或区域层面确立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有利于不同区域根据规划并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避免盲目无序发展。

        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因而培育创新机制成为影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因素。构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机制,首要的是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企业内生的创新动力,促使企业在实现知识积累和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过程中,主动引领技术创新。那些寻求创新的企业,一方面应通过构建全员参与创新的制度构筑起创新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应创建技术研发机构或组织,力求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领域形成扎实的研发能力并最终实现创新,这有利于企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打造核心竞争力。

        创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机制,就是要依靠深化改革、建立评价考核体系和强化激励约束,激发出政府、企业和各社会成员参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深化改革中克服体制障碍,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促进市场竞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与完善简化事前审批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的行政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准入前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及实施网上审批和限时办理,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通过建立指标体系,对政府在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中的作用进行考核评价,并通过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政府不断改善服务水平。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制度保障,即通过法律法规等相应的制度建设创建包容创新、容错纠错的审慎监管制度,创造人们愿干、敢试和做成事的环境;完善数据资源等新生产要素的开放共享制度,为人才、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及流动活力创造条件。总之,要在发挥制度保障作用的同时,建立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扶持与保障体系,激发与维持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需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即通过区域、部门(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合作,使人才、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在区域、部门、企业间自由流动,共享各类要素及资源,提高利用效率,最终形成协同合力,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兴产业链、新价值链和新供应链,不断培育出新的特色产业、新的品牌优势和价值链竞争优势。通过区域、部门、企业间的协同发展,还可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焕发出传统产业的生机和活力,为新动能的发展释放出更多的空间,实现更高水平供需结构的匹配和优化,培育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作者:迟树功,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