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你知道多少本土动物

    作者:本报记者 周梦爽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3版)

        提起野生动物,你的第一反应会想到哪些?除了国宝大熊猫外,人们的回答往往是狮子、长颈鹿、河马、羊驼等来自非洲、南美洲的野生动物,却鲜有中国本土物种,这是因为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极其匮乏吗?

        据最新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统计,中国拥有脊椎动物4357种,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湿地湖泊众多,以丰富的自然条件孕育了雪豹、云豹、白头叶猴、天行长臂猿、普氏原羚、赛加羚羊、亚洲象等693种哺乳动物,位居世界之首。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伴随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明一路走来的珍稀物种,如今却在公众的视野中慢慢淡去,有些甚至连名字都不为人所知。2018年4月,当一只被古代典籍誉为“天马”的中华鬣羚在动物园去世时,不少动物爱好者疾呼:不要当说再见时,才让我们认识你。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本该大放异彩的本土野生动物始终默默无闻?这与国内部分动物园的展示倾向不无干系。

        对于大部分公众来说,城市的动物园是了解野生动物的直接窗口,动物园也理应承担起普及野生动物知识、繁育珍稀物种和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的社会责任。除了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少数本土明星动物外,目前国内的动物园普遍将最大的活动场所和最精心的环境布置留给了长颈鹿、羊驼、狮子等外来动物;而在动物园的食草动物区,我国特有的野马、羚牛、鬣羚往往居住在铁栅栏包围下、与原生栖息地相去甚远的水泥地笼舍中,由于各方面的不适而产生呆滞的刻板行为。试想,游客来到动物园时,是更喜欢观看草坪上自在奔跑的美洲羊驼,还是会更加关注笼舍环境简陋、行为缺乏生气的本土动物?

        近年来,我们时常看到“某地动物园成功繁育白虎宝宝若干只”这样的新闻,许多动物园都以白虎的数量多寡作为能否吸引游客的卖点之一——殊不知,所谓白虎是孟加拉虎基因突变的结果,出现概率极低。由于毛色与森林环境相差过大,它们往往难以接近猎物,属于被大自然淘汰的物种。保护和繁育珍稀野生动物是动物园的重要职责,但人工繁育的白虎都是通过近亲繁殖刻意得来,这些个体不仅具有高度的遗传缺陷,同时也不具备保育野外种群的价值。当金猫、猞猁、华北豹等中国本土猫科动物蜗居在狭窄的笼舍中无人问津时,不断引进和繁育白虎等新奇物种并为之兴建最豪华的场馆,无疑与动物园的宗旨背道而驰,同时也挤占了亟须拯救的本土珍稀物种的生存空间。

        为了解国内动物园对本土动物的展示教育情况,动物摄影师李健多年来探访了数十座城市的动物园,用镜头记录下100余种本土珍稀哺乳动物。当发现金猫、云豹等诸多本土动物饲养种群在我国动物园濒临消失,却在国外动物园被视若珍宝、开枝散叶时,他不由地感叹道:“如果我们对自己国家的本土动物都缺乏认识,又怎么能期待有效的保护呢?”

        生物多样性的丰富与否是考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对于公众而言,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这一切都可以从打造一座有良心的动物园做起。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就喊出了“立足本土物种保护”的口号,在园区内精心维护一片名为“獐麂坡”的相对原生态区域。这里植被茂密、空间广阔,与圈养在单调笼舍中的同类相比,区域内中国特有的18只小麂和3只獐可以在山坡的各个角落追逐、嬉戏、采食。看到它们在荒野中的灵动与活泼,游人自然而然会去思考:这是什么动物?它们来自哪里?为什么会生活得这样自在?

        (本报记者 周梦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