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云南挖掘徐霞客旅游文化价值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09版)

        “行峰顶数里,凌其上,为碧鸡绝顶。顶南石萼骈丛,南坠又起一突兀峰……”这是徐霞客在《游太华山记》中描绘的昆明西山顶峰。380年前,徐霞客万里遐征登上《徐霞客游记之滇游日记》开篇地太华山,即昆明西山,如今已成为滇中游览胜地,也成为寻访徐霞客文化遗迹的人们必到之地。

        云南是徐霞客一生旅行考察的重点省份之一,在2018年中国旅游日云南省分会场系列活动中,徐霞客旅游文化价值的挖掘成为一大亮点,徐霞客文化成为云南全域旅游新名片。

        5月20日,“2018中国旅游日”云南分会场系列活动——“霞客西征万里行 一部手机游云南”在昆明西山启动,参与活动的昆明市民们从华亭寺出发,沿着太华古道拾级而上,到太华寺后前往龙门景区,登龙门观滇池。

        鸡足山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也是《徐霞客游记》收篇之地。5月19日,2018年“中国旅游日”大理州宣传活动暨宾川鸡足山“重走霞客路鸡足灵山行”系列活动在宾川鸡足山举行,吸引了近4000人参加鸡足山徒步、健康跑、骑行等活动。

        “重走霞客路就是要保护、开发、宣传徐霞客走过的文物古迹、山川河流,有助于云南旅游文化的发展。以前徐霞客用双脚丈量云南,用笔墨记录云南,我们后人应该将他的事业继续下去。”积极参与挖掘徐霞客游线文化的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说。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是挖掘徐霞客游线旅游文化价值的基础。5月18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2018年度现场终审会在昆明市西山区举行。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会长王宝才教授、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吴加安研究员等终审会专家经过合议认为,云南腾冲市叠水河瀑布等8个地点、大姚县龙泉寺等4个地点、昆明晋宁区晋城老城区等5个地点、嵩明县等杨林片区等3个地点和浙江桐庐县马岭古道等3个地点是徐霞客游线上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

        终审会专家们还合议将宜良县申报的南盘江(九乡溶洞及其周边地区)设为“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线路”。据项目组织方介绍,“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线路”主要指因现存《徐霞客游记》散佚而失考,但根据游记中的零星线索并结合其他史料研究推断的,有一定合理性和相应说服力的徐线路段。“研究推测线路”的设立,将有利于带动更多地方政府参与到徐霞客游线资源的梳理研究和保护利用行动中来。

        5月19日,在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办的2018年中国旅游日云南省分会场活动上,终审团专家受发起单位邀约向申报地地方政府颁发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相关证书。多个地方政府领导人在收到证书时表示,将继续通过积极而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推动徐霞客游线资源的梳理、研究、保护和利用。

        据介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是由社会团体发起,基层政府和各界专家自愿参与的一次推动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联合行动的文化动员行动,旨在推动沿线地方政府梳理研究徐霞客线路遗产情况,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云南省近年来通过弘扬徐霞客文化,打造徐霞客旅游游线品牌,逐步把徐霞客游线融入自驾游、房车游、探险游、科考游、游学旅游等新兴旅游活动,助推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使徐霞客游线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宣传美丽中国的一张名片。其中昆明市西山区提出打造以“霞客文化旅游休闲区”在内的区域化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的战略,把打造文化旅游重点特色区域、提升旅游休闲产品供给水平、优化旅游服务环境质量、提高旅游营销影响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紧密结合,释放全域旅游的新能量。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