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证明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北京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显成效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0版)

        在过去,如何开具“我就是我”“你妈是你妈”这样的“奇葩证明”,让办事群众苦不堪言,成了干扰群众办事、企业创业的“拦路虎”。今年3月,北京市第三批取消76项证明,涉及企业设立、经营许可、困难救助、就读升学等12个方面,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显示了北京市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决心。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机构窗口服务水平总体提升较快,但企业、群众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痛点”。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北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2016年始,北京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在已分两批取消151项证明的基础上,近日再次取消76项证明,群众办事企业创业不用再来回跑证明,不仅免去了申请人办事的尴尬,更把社区工作人员从各种“奇葩证明”中解脱了出来。

        北京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来,北京市已分三批累计清理各类证明超过200项。放管结合,坚决“放”下该放的事项,严格“管”住必须管好的事项。此次取消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从“群众来回跑”变“信息跑”“政府办”或“部门协同办”,其中过半证明调整为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网络核验、内部信息共享等方式办理。

        近日,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宣武医院护理部护士王思正在取证。她不慎遗失了护士执业证书,像她这种情况,过去需要拿着个人资料和遗失申请到医院护理部、人事部或院办开具遗失证明,至少要往办事大厅跑两次。如今,她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医院自动确认,审批通过后,拿着身份证到办事大厅取证即可。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由医师、护士和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系统组成,多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北京已有11.2万护士完成账户激活,占北京在岗护士人数的97%,其注册业务均可在线办理。北京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护士补办执业证书,医师补办资格证书、执业证书,都不再需要医疗机构开具遗失证明。当然,减少证明种类,并不是一放了之。后台会进行考试信息验证,并通过医疗机构在线确认,管理更加严格。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取消的76项证明里,有不少证明涉及居委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前,北京街道居委会日常为群众办事开具的证明近200项,囊括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涵盖婚姻家庭、住房服务、社会保障、户籍身份及其他11个大项。“没人管的时候,居民只能找居委会,明知道不属于我们的职权范围,也得硬着头皮开。”西城区手帕口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薛梅说。“以前居民身患重病申请红十字救助,需要居委会开具家庭经济状况证明。现在政策更加务实,相关部门入户核实情况即可。”薛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每月开具证明数比2016年降低了六成。”

        以手帕口南街社区为例,2016年,每月开具证明大约60次;2017年,降至每月30次左右;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仅开具证明10次。“不必要的盖章大幅减少,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基层工作也得以减负。我们可以腾出手来聚焦社区建设了。”该社区党委书记雷学娟说。

        清理证明并不意味着放松风险防控。以公积金管理为例,这次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消了9项证明。“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是一笔可观的存款,对于风险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两三年,中心外联了建委、民政、社保等数据库,靠数据互联互通,引入征信系统,使清理证明落到实处,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通过信息共享防范骗提公积金。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的标准要求,北京市公布的第三批取消的76项证明中,已有50项证明被取消,还有26项依据国务院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已报国务院建议取消。在连续三批取消证明的基础上,北京市又编制形成了暂时保留证明目录,除涉密事项外,今后凡是没有纳入这个目录里面的证明,一律不得要求当事人再提交,这样就避免了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的情况出现。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