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北大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

    扎根人民 奉献国家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05版)

        【高校党建】

        又到就业季,选择一个怎样的未来,个人追求如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是摆在每一位高校毕业生面前的大问题。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毕业生们现身说法,为处在就业焦虑中的学子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北京大学2010届选调生、重庆市南川区团委副书记陈俊,曾兼任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第一书记”。工作期间,陈俊主动扎根基层一线,探索创新了“配股分红”制度,建立了精准脱贫防返贫的长效机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重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期间专门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强调“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陈俊回忆了当时通过新闻媒体看到这则消息,便主动请缨到河图镇长坪村做“第一书记”的经历。

        陈俊说,“让青春在西部基层第一线闪光”是他8年来扎根西部、服务基层最深的感悟和体会。他表示,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北大人的光荣,作为北大学子,要时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铭记于心,以十二分精神搞好自己的学习、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最后,他倡议北大学子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殷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一起努力奋斗。

        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刘念鸿曾在新疆支教一年,读研期间也曾在APEC等国际组织实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与信念,一直鼓励着她洒汗新疆、支教西北。她表示,初心源于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公益,是平等的理念,最好的公益则是创造可持续的、更加平等的世界。在励志公益的路上,刘念鸿是追梦者、奋斗者,而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个圆梦者。

        即将赴西藏基层地区工作的护理学院本科毕业生高尚尚以选调生前辈为学习标杆,奔赴西藏,践行初衷,圆梦一方。他现场分享了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感悟,并表示将不断以此鞭策自己真正深入基层。“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记心中,表达自己坚守初心、选择西藏的坚定决心。

        北大经济学院博士毕业生梅亚冲签约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成为国防军工领域的一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人的期许和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使他选择了航空报国的事业。“国防科研也许心余力绌,投笔从戎也可能力不能及,但这并不妨碍我成为祖国国防事业里的一枚小小螺丝钉”,这是他对未来的告白。

        经济学院博士毕业生应征在求职路上曾面临一流大学教职和基层选调生的选择。立志服务基层、扎根西部,他果敢选择了到基层一线摔打、磨炼。“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他始终坚信,经世济民之心只有融入基层的土地,才能迸发出最强的生命力。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勉励同学们要“牢记立德为本,做合格的北大人;永葆青春活力,做奋斗的北大人;不断思考探索,做建设的北大人”。她希望大家不断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奋斗故事。 (本报记者 晋浩天)

    扩展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深入实施就业“家·国”战略,服务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大局,不断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目前,北京大学每年超过90%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就业,其中有500余名毕业生奔赴祖国西部和基层地区,到国防军工领域就业和国际组织实习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也逐年提升。

        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是就业中心针对有意赴西部基层、国防军工、国际组织等重点领域就业的毕业生组建的党员示范先锋组织,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即将赴重点领域工作的毕业生“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

        (晋浩天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