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释放发展新动能

    ——“工业明星城市”常州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4版)

        常州展现发展新风貌。光明图片

        第十三届5·18展洽会上,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展示智能装配机器人。董梦圆摄

        【经济界面】

        5月18日,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常州科教城举行。中外院士、科技界大咖、科研机构及知名企业等1300余人出席活动,包括首届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2017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等15场重点科技活动缤纷亮相。“5.18展洽会”已成为常州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直接促成12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常州。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常州就已经成为全国工业明星城市。然而,在迈入创新型经济发展阶段,常州却遭遇尴尬,科技创新资源缺乏,科教实力薄弱,创新动能不足,常州如何在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的发展之路上突破瓶颈?五年砥砺前行,常州着力探索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路径,聚资源、补短板、强主体、活机制,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全市“创新之核”,增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实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工业明星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全市“创新之核”

        【案例】    

        5月18日,遨博科技大厦在常州科教城奠基,将建设年产5万台的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和运营基地,成为国内最大的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公司负责人魏洪兴拥有两个身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和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5年12月,在产学研体制的深度融合下,魏洪兴创办的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常州科教城,批量投产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全部采用国产机械零部件的协作机器人产品。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3500台,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智能制造已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与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数据显示,常州9.8%的企业具备探索智能制造的条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

        “近年来,常州的机器人产业迅速发展,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55.6%。”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说,2018年是常州科教城的“内涵发展跨越年”,科教城将抓好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弘扬长征精神,以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和高科技企业集群发展为突破口,使园区保持蓬勃向上的生机,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常州科教城仅仅抓住产学研用这个牛鼻子,在聚焦、特色、先发、机制上下功夫,做大主导产业,做精高端平台。与中科院开启新一轮深度合作,重点推进自主控制、机器视觉、智能传感器3个研发中心建设;创建江苏省“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加快与机械总院江苏分院联合共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围绕5G通信技术及应用、工业大数据、智能硬件三大方向集聚高新技术企业。

        让家门口的大学成为科技后院,让创新之核全面融入发展主战场。走进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未来产业蓬勃生长:每天诞生一家高科技公司,每天新增4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件,园区入驻企业和研发机构2465家,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0%以上。常州大学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中心、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等,深耕产学研特色,积极服务于地方、服务于行业。

        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从“创业房客”转型成为“创业房东”。作为科教城第一个进驻的高校研究员,陈强戏称自己是“知识牛仔”。“拓荒”之初,他和建筑民工一起吃小吃、盒饭。目前已在科教城建立了新能源、医药、新材料、光电等5个开放实验室和2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孵化了15个创新型企业,与常州企业合作项目60余项,企业新增产值20多亿元。

    2、建链、补链、强链:增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

        【案例】

        石墨烯,是目前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碳材料,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早在2011年,常州市、武进区两级政府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全球第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机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同年,总投资20亿元的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在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启动建设。短短四年,常州石墨烯产业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现已集聚了中国50%的石墨烯企业,创造了10项“全球第一”。

        常州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力军的作用,紧紧依托十大产业链2.0版建链、补链、强链,增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

        常州制造业一度呈现“三多三少”短板: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少;配套产品多,整机产品少;投资类产品多,消费类产品少。在汽车产业方面,常州以前主要是以客车、货车和专用车等商用车为主,缺少占最大消费市场的乘用车整车制造,这一直是常州汽车产业链的“短板”。常州市经信委负责人说,从2013年落子布局汽车整车产业链,到2014年东风、北汽和众泰汽车“三巨头”齐落户,汽车整车产业强劲“龙抬头”。该市先后引进东风、金坛汽车、北汽新能源、车和家、上汽大通等整车项目,形成乘用车与专用车互补整车产业链,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70多家,产业链产值近千亿元。

        轨道交通产业是常州十大产业链中的“硬链”。2017年6月26日,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上,处处都有“常州元素”,包括车内外门系统、风道系统、车下铝蜂窝地板等等。“齿轮传动系统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之一,也是‘复兴号’上的核心部件。该部件经过60万公里运行考核,比欧洲标准多20万公里,设计寿命比‘和谐号’长10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虎说。

        依托中车戚研所、戚机厂、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常州轨道交通产业链不断增强。目前,拥有轨道交通产业企业163家,相关配套企业630多家,形成了轨道交通信号、牵引传动、制动转向等系统产品多达2500余种,基本实现全产业配套。

    3、高、新、绿: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案例】

        创建于1967年的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是中国率先进入世界线缆企业规模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该企业已具备从220伏直至50万伏全系列电力电缆及各类特种电缆的生产能力,其中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填补了世界核级电缆领域空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取得国家核安全局1E级壳内、壳外(K1、K2、K3类)电缆设计、制造许可证和供货业绩的企业。2014年,上上电缆成为常州首批创新型领军培育企业之一。

        制造业是常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常州发展的根基,但多年的粗放发展让常州制造业停留在产业链中低端。常州推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点技改项目,重点培育100家左右的龙头骨干企业。同时,围绕新型电力装备、农机装备、工程机械、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智能纺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高端液压元件一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锁喉之痛。为打破国外垄断,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挖掘机专用高压柱塞泵和多路控制阀项目”,采用高精度油压平衡等工艺技术,生产产品可配套从1.8T迷你型到400T超大型挖掘机。2017年6月,该项目通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验收。

        常州从2014年起每年财政安排6亿元的“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累计发放专项资金14亿元,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加大生产性设备投入,支持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改造,奖励企业实施首台套开发,成功带动企业设备投资达730亿元。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仅为新动能“腾笼换鸟”,也为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注入“绿色基因”。

        常州东方润安集团曾一度装备落后,产品单一。2010年以来,企业累计投入28亿元,完成烧秸、转炉优钢等一批技改项目。7年间,企业将220万吨普钢产能全部转化为优质碳素结构钢和特种钢,实现了“质变量不变”,成功占领全球电梯导轨40%的市场。

        2017年,常州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名单。根据常州计划,到2019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6%。

        “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目前,常州全市产业向“高、新、绿”加速集聚,十大产业链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8.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5%,涌现出218家国内外行业“隐形冠军”,形成9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常州模式”已初现成效。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