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11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
    以开发性金融推动服务国家战略实践

    作者:胡怀邦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06版)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在精准扶贫领域建立合作,图为环山修建的汉滨区吉河镇吉河坝社区路。    新华社发

        国家开发银行员工在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 资料图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并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各项内容,尤其是其中与开发性金融使命密切相关的核心内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1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

        宪法修正案增加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

        国家开发银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开发性金融的独特优势和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坚定不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推进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国家开发银行找准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是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支持发展壮大新动能,支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通过并购贷款等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严格控制过剩产能,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二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主要领域,创新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开发性金融业务模式,健全差异化、专业化产品体系,探索提供投贷联动、债贷组合等多元化、组合式金融服务。加大力度支持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海洋经济、健康产业等新经济业态。三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开发性金融规划先行优势,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合作,推动、组织和深度参与重大区域规划及系统融资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鼎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企业集群,培育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发展新动力。

    2 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宪法修正案明确“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国家开发银行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发挥了主力银行作用。支持脱贫攻坚,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坚持“融资、融制、融智”的扶贫策略,创新“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四到”工作法。支持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城乡建设、工业绿色转型作为主攻板块。着力防控风险,强化风险预警预判,完善全流程风险防控,健全重点风险管控客户和不良项目“双名单”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化解力度,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制。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国家开发银行提出要集中优势资源,补短板、强弱项、控风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一是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教育扶贫等领域,发挥开发性金融的融资融智优势,推动构建持久脱贫、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坚持“多方参与、共同合作”的大扶贫格局,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三大行动”,实现2018年全年发放脱贫攻坚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的经营目标,贷款规模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围绕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和化石能源清洁利用为重点配合打赢蓝天保卫战。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产品制造、循环经济、低碳城市等领域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培育发展一批绿色产业链项目。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多种产品服务绿色发展。三是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落实中央规范地方政府负债的要求,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风险研判,密切监控集团客户内部关联风险,防范风险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传导。加强信贷基础管理,完善全面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风险,强化依法收贷,持续推进风险文化建设。

    3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宪法修正案增加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实践载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发挥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中长期投融资和国际业务经验和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全方位、多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强政策沟通,积极配合高访,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方签署140余项协议,涉及融资金额超过1300亿美元。推进设施联通,紧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等国家战略,以油气、电力、交通、装备等为重点,融资推动雅万高铁、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助力贸易畅通,积极推动中国与印尼、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产能合作及产业园建设,促进合作国产业发展和提升经济活力。促进资金融通,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重大战略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有效管控国别风险,首创国别法律风险5级评价体系并纳入贷款定价,合理引导贷款投向,形成对国际银团、商业银行贷款的拉动效应。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以宪法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推动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相对接,寻求各方利益契合点,共同谋划推动项目实施,实现合作共赢。二是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一带一路”25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三是加强投融资模式创新,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效方式,深化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合理构建项目交易结构和风险分担机制,有效管控风险。四是继续推动国际金融区域合作组织建设,打造多边金融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治理,为构建“一带一路”融资领域国际规则贡献“中国方案”。

        (作者:胡怀邦,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