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学汉语,美国民众热情高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1日 12版)

        图为全美中文大会汉语资源展览现场。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图为美国犹他州的学生在表演川剧变脸。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美国西部的犹他州首府、美丽的盐湖城报道全美中文大会。盐湖城除了因其大部分市民信奉摩门教和该市曾于2002年举办过冬奥会外,还因其在过去十年大力推广中文双语言沉浸式教学而在美国的汉语教育界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全美中文大会在盐湖城召开可谓别具意义。

    学汉语 助沟通

        所谓中文双语言沉浸式教学,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完全处于中文的环境中去学习中文。参与该项目的美国学生在校期间大部分时间使用汉语学习自然、历史、科学等科目,其余时间使用母语即英文学习。据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介绍,犹他州是全美学习汉语人数比例最高的州,大约20%的学生学习汉语。而犹他州近年在发展沉浸式汉语教学方面也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共有55所学校设有中文双语言沉浸式课堂,参与学生超过一万人。这样的成绩与犹他州政府和议会对语言学习的支持密不可分。

        其实,犹他州成功开展的汉语教学项目只是美国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不仅犹他州,加利福尼亚州在开展沉浸式汉语教学方面同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介绍,过去美国的汉语教学主要以大学汉语教学为主,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1970年以后汉语教学在美国出现较快的发展势头。尤其是近5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和美国社会对中文教育的逐渐重视,美国的汉语教育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特别是美国的中小学校纷纷设立汉语学习课程,其他中文学校和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国家汉办在美国各地设立孔子学院大力拓展了美国的汉语教学领域。在全美中文大会为期3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美国出现的“汉语热”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究其原因,根源在于需要。

        美国犹他州参议员霍华德·斯蒂芬森在本届全美中文大会开幕式中分享了他过往的一段经历。18年前当他在北京参加一个会议时,发现会场有1000名大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是俄罗斯人、三分之一是中国人、三分之一是美国人,但只有中国学生可以使用中英双语。在4天的互动中,中国学生展示出了好奇心与参与意识,原因是他们有语言技能来交流与合作。为此斯蒂芬森返回美国后开始在议会内大力呼吁语言学习,特别是汉语学习。他认为,现在是美国历史上需要与中国沟通的最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美国应尽一切努力让学生接触汉语,以更好地与中国合作。

    有需求 有市场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正如美国企业家杰伊·沃克曾经谈到的那样,英语学习在全球的流行并非是美国促使,而是因为全世界的需要。如今全球出现“汉语热”也是基于这一理论。美国大学理事会副主席琳达·刘女士在本届大会的开幕式中讲道,她曾经出于好奇在社交媒体领英上检索美国有多少工作岗位要求熟练使用汉语,调查结果是令人震惊的39.5万个。这些工作岗位并不局限于教师,还有市场营销、医疗和财政服务等。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而美国是所有国家中最早提出资源支持需求且需求量最大的国家。尽管目前美国多个州和地方开展了沉浸式汉语教学,但依然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比如在犹他州,因为学校的师资力量有限,能开设的中文双语言沉浸式教学课堂不多,使得要求入学的学生名额远超课堂所能容纳的人数范围,因此学校只能采取抽签的方式招生。据记者了解,因为学生是采用非母语学习多种科目课程,因此参与沉浸式汉语教学的美国学生要比其他同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尽管如此,不少美国学生和家长对此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国际领袖学校的王晓艳女士对记者表示,中国是德州3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的能源合作尤其突出。为此,德州民众对于汉语的学习更体现出学以致用的考虑。仅王晓艳所在的一个学区就有1.6万名在校学生学习汉语。许多家长对于送孩子学中文有非常实用的想法,就是希望孩子将来就业增加竞争力。王晓艳女士还向记者谈起美国学生学习汉语的一件趣事。一位美国家长向学校“抱怨”,称其两个学习中文的儿子在家说秘密的时候就转成中文交流,让父母无法听懂他们的谈话内容。

    因为“爱” 所以“热”

        近年来,随着中美文化交流越来越广泛,不仅中国赴美留学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加,而且美国高中生毕业后选择到中国上大学的也大有人在。在本届大会举办的由多家汉语教学或中美文化交流机构参加的汉语资源展览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位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美国青年吴华。吴华曾于2008年赴中国留学,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之后从事中美教育领域的工作,目前在上海纽约大学负责招生工作。吴华对记者说,上海纽约大学是纽约大学设在上海的分部,生源一半来自中国,一半来自美国。在美国生源中,不仅有在美国生活的华裔,还有不少土生土长的美国学生,他们出于对中国的向往,渴望到中国上大学。据吴华介绍,从2013年开始,报名到上海纽约大学就读的美国学生越来越多。

        除了职业发展的需要,文化吸引在汉语教学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记者在全美中文大会采访期间,不断听到与会代表讲述当地民众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比如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的“文化大巴车”深受当地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这些经由房车改造的展室内装满了中国古典乐器、古代服装、笔墨纸砚等。“文化大巴车”结合美国民众的特点,突出体验和参与,让学生亲手绘制脸谱,弹奏中国乐器,通过互动巩固在孔子课堂上学习到的汉语知识。

        采访期间,记者体会到,无论是出于职业发展的需要,还是发自内心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中美语言和文化交流正变得日益密切。盐湖城位于美国西部内陆地区,人口不足20万,不如位于美国东部的华盛顿、纽约或者西海岸的洛杉矶名气大。但即便在这样一个看似封闭的美国小城,记者仍看到多个来自中国的旅行团。随着越来越多中美城市间航线的开通,中国游客逐渐改变过去传统的在美旅行线路,开始尝试到美国其他城市参观,体会异国风情。这就给了美国诸多地区开拓中国市场的机会。据美国商务部国家旅游办公室最新统计,就消费力而言,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单体客源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汉语教育在美国依然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报盐湖城5月1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