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63项展览 228场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闪耀三秦大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见习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04版)

        5月18日,观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古代文明”展览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本报西安5月18日电(记者张哲浩 见习记者张亚雄)“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一件名为“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新媒体作品刷爆了朋友圈,也让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知名博物馆(院)的重量级文物又一次“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共有63项展览和228场活动在陕西举办。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 新公众”。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陕西省文博单位面向公众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邀请广大观众欢度博物馆的重要节日,通过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使其感受我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

        “5·18”当天,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等单位共同启动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陕西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丛书——《文物陕西》正式首发。它与《陕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丛书》《陕西博物馆丛书》《考古陕西丛书》共同构成了多方位、全景式展示陕西文化遗产资源及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成就的系列丛书。随后,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也被正式启动,为观众提供了解陕西文物、文化及中华文明的可移动互动媒介,进一步便利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连接互动,标志着陕西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升级改造后的场馆全新亮相,近十年的考古新发现搭配科技感十足的展示技术,让文物“活”了起来。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丽娜在展厅内演唱《南泥湾》《桃花红杏花白》《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等经典歌曲,以趣味互动的方式与游客交流。铿锵有力的歌声在展厅里回荡,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来自北大、浙大、北外等3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大学生,围绕“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 新公众”等内容,以模拟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的形式,针对博物馆公众教育的推广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据悉,“5·18”当天,陕西全省市县文物部门和相关各博物馆也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馆藏中国 对话全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创意大赛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却顾所来径——西安碑林博物馆与世界博物馆日回顾展”;汉阳陵博物院“汉风楚韵——徐州汉代陵墓出土文物特展”向公众免费开放。铜川市耀州窑博物馆举办“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渭南市举办博物馆相关主题征文活动并举办专家讲座与文物鉴赏活动;榆林市举办“探究古建筑中的榫卯技艺”活动及以“九边重镇、明清遗韵、老街印象和古城记忆”为主题的四大展;汉中市博物馆举办王蓬、郭荣章先生新书首发暨赵世钧先生画展启动仪式。此外,各市还有免费文物鉴赏、免费讲解、历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