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争当改革发展理论先行者

    ——厦门社科联积极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03版)

        挽着和煦的清风,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在柳絮飘飞鲜花馨香的季节里,由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组织编撰的《2017—2018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如约与读者见面了。

        据了解,这是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出版的第九本蓝皮书。此书对2017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评估,对2018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思考,是厦门市社会科学界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具体体现。

        近年来,厦门市社科联充分发挥“联”和“合”的优势,做到联心、联智、联力,形成社会强大的合力作用,争当社科普及排头兵、改革创新先行者、服务决策智囊团、传承城市文脉践行人。

    当好政府智囊团

        不久前,厦门市社科联连续就厦门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推进自贸片区试验改革等课题开展精准资政研究,为厦门改革发展贡献强大的“社科力量”。

        近5年,厦门市社科联共立项了314项调研课题,其中重大课题39项、重点课题86项、一般课题138项、青年课题51项。

        厦门市社科联不仅注重课题攻关,更注重课题成果落地转化。他们通过政协提案、两会课题成果宣传册、《智库报告》、《厦门社会科学》、厦门社会科学网站等多渠道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全面的宣传与转化,成为厦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要的决策参考依据。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市社科联立项完成的课题成果,获得厦门市领导肯定性批示26份,部门采纳意见和建议、转化为部门规章制度合计182份。每年组织编撰的《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成为厦门两会代表委员的固定参阅材料。

    社科普及进百姓家

        在社科普及方面,厦门创多个福建省第一。

        2013年,福建省社科普及立法被提上议事日程,成为全国率先加快社科普及立法的省份。同年5月,第一场立法调研座谈会在厦门市社科联所在地——同文顶举行。厦门创新科普及立法载体,拓展社科普及渠道,以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逐步实现社科普及品牌项目系列化、常态化。《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出台后,厦门又率先全省起草并推动出台了《厦门市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16—2020)》。

        据介绍,厦门市社科联举办社科普及周5年来,共开展了101大项、3530小项活动,直接参与社科普及服务的单位达1616个,参加的社科专家学者、社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有16200多人(次)。

        目前,厦门正在利用社科普及周、鹭江讲坛等平台,大力宣讲十九大精神,引导群众深刻领会十九大的主题主线。

    助力弘扬城市文化

        2016年春节期间,厦门市社科联联合厦门港务集团,打造以“百年鼓浪屿”为主题,以鼓浪屿老照片为主打,以“人文鼓浪屿”主题书店为主题的“文化植入”工程,把东渡国际邮轮码头候船大厅变身为富有人文气息的“文化客厅”,为市民和游客了解厦门的人文历史提供了一个窗口。这是厦门市社科联助力鼓浪屿申遗众多举措中的一个生动例子。

        做好城市精神、历史文脉的传承,是新时代社科工作的重点之一。2009年,厦门市社科联组织编辑“厦门社科丛书——鼓浪屿历史文化系列”。2013年,经过精心策划,厦门历史文化地标同文书院重新挂牌。复牌后的同文书院,创立同文讲堂、同文智库、同文译馆、同文藏书阁、同文数据库、同文书社等6个载体,同文讲堂走进高校、部队、企业、社区,开办讲座35场,同文书社编辑出版一系列厦门历史文献丛书,从广度、深度上极大地拓展深化了厦门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和文脉传承。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