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宝兴矿业档案》出版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14版)

        【信息与动态】

        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张家口市档案局联合整理,杨学新、张冰水、梁松涛主编的《宝兴矿业档案》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该书是以张家口市档案馆所藏《宝兴煤矿档案》为基础影印编纂而成,共43册。宝兴煤矿又名下花园煤矿,坐落于京包铁路下花园站洋河南玉带山一带,是河北省及华北地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有着悠久的开采历史。宝兴煤矿所留存档案收录了自民国三年(1914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的相关信函、电报、簿册、报告、计划、合同契约、规章规程、会议记录等原件,数量达25000余件。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宝兴煤矿在这一历史时期建立及曲折发展的艰辛历程,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该书的出版既能将历史遗留档案以新形式保存传播,又能为北方中小矿业、近代矿业民族企业及华北近代社会生活的研究提供宝贵的材料,具有重要价值。

        这批档案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展现了中国近代矿业发展的真实状况。宝兴矿业档案完整、真实地展现了民国时期宝兴煤矿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中国近代矿业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批档案保留了大宗长时段、成序列的资料,如各类账册、人员名册、职工福利待遇、矿业设备选购、各种土地执照、纳税和过割凭证等,真实地反映了宝兴煤矿生存与发展的艰难历程,以微窥全,能够折射出近代矿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宝兴矿业档案是研究民国矿业史必不可少的史料,它能够与《开滦煤矿档案史料集》相互参照,并结合其他文献,在彼此联系中互相佐证、互相补充,克服某些档案片段化的弊病。

        二、呈现了中国近代民族实业的演变过程。本辑档案完整地呈现了民国时期北方地区民族实业发展的真实面貌,同时从个案的角度构建了近代民族实业资产形成和演变的框架。宝兴矿业档案不仅提供了宝兴矿的煤炭运销规则、营销规范以及需缴纳的运费与各种税务等内容,更记录了宝兴矿为自身发展壮大而实行的股票股份制。宝兴煤矿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它的发展演变是中国近代民族实业演变的一个缩影,其坎坷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近代民族实业的真实写照。

        三、凸显了地域鲜明的中国基层社会形态。宝兴矿业档案资料蕴藏着广泛而丰富的中国基层社会信息,从侧面揭示了民国时期张家口地区的地方社会状况。通过解读本档案背后复杂的地方社会关系,能够较为深入地探讨该时段中国传统社会演变的轨迹。这些文献具有极强的个案研究特色,详细记载了有关土地位置、等级、价格等信息,几乎涉及了土地分配、占有、交换和经营的各个环节,为研究民国以来的煤矿经营制度、技术手段、矿工生活及煤炭销售等社会经济史问题提供了可靠的材料,对探索张家口地区民国时期基层社会的商业贸易往来、物价和生活水平及其社会变迁等,提供了全面而原始的记录。

        地方档案是我国历史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兴矿业档案较完整地记载了宝兴煤矿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机构设置、组织结构、股权结构、人员更迭、矿工生活、煤炭产量、物资供应及其他情况,不仅时间跨度长、种类齐全,而且地域特色鲜明、系统完整性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该档案的整理成果《宝兴矿业档案》作为河北大学历史学强势特色学科重大项目,其出版刊布能够从整体上推动中国矿业史、经济史的研究与发展。它将与已经出版的《保定商会档案》《保定商会档案辑编》《保定救济院档案》以及将要出版的《保定民国教育档案》一起构成一套系统的华北区域社会研究新史料。这些史料所反映的内容既有其地方性特点,又有同一时代背景下的共同性,作为综合、典型和连续性的原始材料,对研究民国以来中国历史的嬗变、解决历史学的“碎片化”问题等提供珍贵文献和重要途径。(华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