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新传奇》讲述“新传奇”

    作者:冷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16版)

        纪实影像既要不脱离百姓生活、不缺少时新看点、又要引领新时代的中国风尚,似乎是当下难以突破的瓶颈。而在自媒体环境下,纪实影像以简短式、碎片化的形态存在,足见在人们休闲娱乐、自我表达和沟通交流等方面它所负载的新的时代意义。

        在此基础上,电视专题片是承载政治性、历史性选题的重要手段,纪实性手法使得其可以记录和传承时代。而江西卫视近期推出的八集系列专题片《新传奇》,在当下短视频问题频出的关口,克服了专题片创作中观赏性不高、贴近性欠缺、选题视角突破小等以往易出现的问题,以符合当代大众审美水准的创新方式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纪实影像表达树立起了“金标准”。同时,江西卫视《新传奇》及时抓住了电视专题片的创新之机,及时把握新时代大众审美的新动向、新需求,让电视专题片承载起深入百姓生活、深刻聚焦发展、正确引领风尚、传递时代精神的现代功能。

        题材创新一直都是专题片得以突破前进的关键,《新传奇》改写了专题片的样貌,挖掘出了电视专题片更多的可能性,找准了纪实影像兼顾新鲜性看点与发挥纪实力量之间的切入点。《新传奇》所展现的新时代里普通中国人不断超越自身极限的运动时尚之风,高难度翼装飞行、极速贴地轮滑技术、海底深潜摄影等极具挑战性的项目在过去似乎和深沉内敛的东方人相距遥远,但《新传奇》用纪实语言让我们看到了当今中国青年一代坚韧、时尚、引领世界潮流的新面貌。惊险刺激的跑酷运动、新鲜时尚的冰瀑攀冰挑战,耳目一新的花式扣篮表演。

        《新传奇》在专题片的观赏性上呈现出了新鲜、刺激、传奇的特质,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丰富心理体验,彻底扭转了专题片贴近性差的传统形象,以颠覆性的创新视角贴近百姓生活、引领百姓审美。《新传奇》将镜头对准了不断超越、创造传奇的普通中国人,每集呈现两位主角的真实经历,节目以“对立”的组合方式展现中国人引领户外运动的新风尚。空中翼装飞行与地面的贴地飞行组合,滑翔伞运动与潜海拍摄混搭,节目以交叉平行的非线性剪辑方式,将差异化人物进行了原生态又别出心裁的对照,这既使得专题片变幻丰富,又呈现出当代中国人“上天入地”、勇于超越的积极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曾向往的未来已来,文艺创新将如何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不容回避的重要问题。《新传奇》应时代之变,讲述具有传奇性、正能量的新时代中国故事,内容温馨励志。女性翼装飞行运动员于音,用中国国际电话区号“86”承载着自己的一份家国情怀;因伤高位截瘫的钟承湛不向命运屈服,学习残疾人滑雪技术,渴望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为圆梦2022,很多人早已出发并冲刺在拼搏的路上。《新传奇》用影像构筑了中国的普通人民“鹰击长空”的气势,书写了百折不挠、水滴石穿的勇气。

        系列专题片《新传奇》所记录的主角们不是被“树立的典型”,不是被“突出的少数”,他们只是热爱生活、勇于坚持、敢于突破的十几亿中国人中的一个。节目以平视视角记录展示新时代的普通人,同时也创造了专题片有温度、有生命力的纪实影像构建,为当代的纪实影像传播树立了“金标准”、创造了新传奇。

        (作者:冷凇,系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