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把农村家园变美,让乡村生活变富”

    ——记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03版)

        【最美基层干部】

        重庆市荣昌区现在流行一款叫“在村头”的APP软件。乡亲们喜欢“在村头”,是因为用这款软件卖农产品很顺手。“通过这个平台,我一箱50枚鸡蛋能卖150元,比跑来跑去赶集的价格高了不少,省了事还多挣了钱!”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32岁的村民刘笃勇说,光是4月初,他就卖掉了3批鸡蛋和鸭蛋,确实要感谢“张村头”想出的这个好主意。

        刘笃勇口中的“张村头”就是当地有名的80后大学生村官、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自9年前考上大学生村官后,这个曾经的“城市女孩”,已经在一条条乡间小路上蜕变成了不折不扣的“村里通”。

    放弃高薪到农村“闯一闯”

        上大学时,张雪偶然看到了一篇大学生村官带领贫困山村的乡亲通过发展特色种植脱贫致富的报道。“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张雪当时暗下决心。

        2009年大学毕业时,她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一份高薪工作,报考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的大学生村官,被录取后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在城市出生长大的张雪,刚到农村时吃不惯农家菜,在田间走路经常摔跤,看到村民搬出的板凳有鸡粪的痕迹不敢坐。“城里来的是要讲究些。”村干部和乡亲们的言论,让她又尴尬又沮丧。

        张雪开始“挣表现”。有一次,村里开展林权改革统计工作,但其他村干部对电脑都不熟。她主动请缨,白天进行实地测量,晚上整理数据,用整整两个月完成了近2000亩林地的测量。两个月全村跑,也让村民慢慢熟悉了这个细心又耐心的“城里来的妹子”。

        张雪在测量过程中发现村里有大量闲置山林,很适合搞规模化林下养殖。怎么发动乡亲们呢?张雪决定自己先做出效果来再说。她将父母给自己攒的10万元嫁妆钱作为启动资金,一个人在桑树林里学着建鸡棚、打疫苗、扫鸡粪。2011年,张雪的第一批“桑园土鸡”出笼,一下卖了5万多元。看到能挣钱,村民纷纷前来学技术,她先后带出了15个养鸡大户,还找到一家大型餐饮公司与村里签订了80多万元的订单。这一年,全村的养鸡户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城里来的妹子”变成了村民普遍认可的“乡妹子”。

    筹资修通村里首条公路

        带领乡亲们打赢了增收“第一仗”后,张雪又有了新的烦恼:全村6000多人,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村道和外界相连,“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按照当时的政策,如果要争取财政投资修路,村民就得同意自筹部分修路资金。以前的村干部也曾经争取修路,但许多村民一听要自筹10万元就表示反对,村里收不齐自筹款也就只好作罢。“本村选出来的村干部都收不到款,你恐怕更困难。”一位镇领导提醒张雪,但她还是决定努力一下。

        为了筹齐集资款,张雪挨家挨户给村民算修路的经济账,邀请村民参加动员会,给他们描绘路修好后的变化,自己还率先捐出了1000元工资,同时又多方联络外出成功人士为家乡修路献爱心。不到10天,村民自筹的修路资金就达到了12.6万元。随着国家对乡村交通建设的进一步重视,荣昌区也将投资增加到200万元,半年内便为村里修好了两条共6公里的沥青路。

    用创新创业精神做好工作

        乡村工作要闯出一条新路,往往需要大胆创新。张雪联合荣昌区10多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重庆首个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700多个农户自愿参与的“桑园土鸡”“吴家蔬菜”“双河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700万元。

        2013年8月,张雪当选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通安村距离荣昌城区20多公里,基础条件较好,但村里盛产的花椒、土鸡蛋、生态鸭等土特产却卖不上好价钱。为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她在2014年年底牵头建设“在村头”电商孵化平台,经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推广后很快覆盖了荣昌区所有的行政村。

        如今“在村头”已与3000多个农户签约,在全国建立600多个站点,已实现3000多农户与平台签约,其中近800户为贫困户。近年来,“在村头”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仅2017年就为贫困户代销了400余万元的农产品。

        张雪最近正在忙着打造村级网络,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她希望尽早建成一个乡村振兴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带动更多的人返乡创业。“我想和乡亲们乘着国家乡村振兴的东风,努力把农村家园变美,让乡村生活变富。”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