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2018全民阅读报告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14版)

        由亚马逊中国携手新华网发起的“2018全民阅读大调查”共收到逾14000份有效问卷。基于该调查和亚马逊中国的阅读大数据分析,亚马逊中国发布了“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内容、阅读介质等多个维度解析中国读者的阅读行为和偏好。

        趋势一:

    全民阅读氛围浓厚 八成受访者日均阅读半小时以上

        报告显示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80%。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这三个年龄段阅读10本以上的占比分别为62%、57%和56%,高于80后、90后和00后的45%、47%和53%。而50后、60后和70后与其他年龄段相比平均每天阅读时长也更长,每天阅读超过1个小时的50后、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是59%、49%和40%,80后、90后和00后的这一占比则均是32%。

        趋势二:

    阅读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阅读是生活必需

        报告显示,阅读不仅是读者获取知识和经验的一个重要渠道,很多受访者已将其视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结果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而针对阅读对生活影响的调查则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有助于提升工作技能”的受访者占比近50%。其中,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的女性占比为74%,高于男性的60%;而在不同年龄段中,90后的这一占比为70%,高于其他年龄段。

        趋势三:

    纸电一起读是主流 有声书的市场发展空间大

        调查数据显示,纸电一起读是受访者阅读的主流,5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与此同时,随着数字阅读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以电子书阅读为主,调查显示19%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主要阅读电子书,超过以阅读纸质书为主的受访者12%的占比。同时,调查还显示,近年来新兴的有声书是纸质书和电子书之外的一个有益补充,有12%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会同时阅读纸质书、电子书和有声书,仅阅读有声书的受访者占比仅为0.24%,有声书仍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从年龄段看,50后、60后和7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会较多接触有声书。

        此外,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读者在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内容选择上呈现一定的差异性。对比亚马逊中国2018年第一季度纸质书及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书榜单前十,读者在选择少儿、教材教辅类书籍时偏向于纸质书,对于套装书更倾向于Kindle电子书,而经典类书籍在纸质书和kindle电子书读者中都广受欢迎。

        趋势四:

    电子阅读有效促进阅读总量 八成受访者为电子阅读付费

        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表示在开始阅读电子书后,有效增加了其阅读总量。由于大众版权意识的提高以及知识付费等风潮的流行,大众对于付费阅读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渐增强,八成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为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电子读物,并使用电子书借阅服务。从年龄段来看,90后、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付费购买电子读物的占比更大,其中经常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90后、00后占比分别是82%和85%。而在电子书阅读内容的选择上,八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以阅读出版物的电子书为主,以阅读网络文学为主的受访者占比为12%。此外,Kindle已连续三年超越手机及其他阅读设备成为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有近七成受访者选择使用Kindle阅读电子书。

        趋势五:

    “更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最能有效促进阅读

        针对能促进阅读的因素调查中,“更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位居第一,其次是“更舒适的电子阅读设备”“更人性化的阅读服务”等。而针对“实体书店”的调查则显示,过去一年逛过实体书店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6%,其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是专门去的实体书店。

        趋势六:

    大众都爱经典文学 不同群体阅读偏好不同

        从整体看,经典名著以及国内外文学作品依旧是大众在内容选择上的主流。但性别、年龄以及职业发展的不同也会对读者的阅读内容偏好产生影响。

        从性别来看,男性受访者偏爱历史传记、社科人文以及科幻文学,女性受访者偏好悬疑推理以及励志温暖类图书。

        从年龄段来看,50后至80后受访者偏好历史传记与社科人文,90后偏好悬疑推理和社科人文,00后受访者偏好科幻文学和悬疑推理。阅读原版(外文)书的受访者也更加趋于年轻化,90后和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更爱阅读原版书。

        职业规划也在影响受访者的阅读选择,创业工作者明显倾向于阅读经济管理类图书,占比达到60%,而艺术工作者偏好艺术设计类书籍,比例高达80%。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