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千名代表评庭审 千名代表助执行

    ——江苏淮安以“双千机制”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本报通讯员 赵大为 申雪茹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04版)

        4月4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千名代表评庭审、千名代表助执行”活动正式启动。

        “开展‘双千’活动就是为了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关心支持法院工作,与全市法院干警一起,全力以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不断提升法院公正司法水平。”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如是说。

        近年来,淮安法院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提出意见建议、见证和参与执行等,让人大代表全面了解法院工作,监督和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庭审的“监考官”

        “庭审活动中的仪表风纪较好、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高超,整个庭审过程一气呵成,我给优秀!”在旁听完淮安区法院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后,区人大代表赵钧说道。

        而在不久前一次庭审旁听后,赵钧的意见却是:组织准备工作再过细,庭审现场纪律再严格。赵钧解释:“那次庭审本来是下午2点半开庭,但不知什么原因,庭审推迟了10分钟。”收到意见后,淮安区法院第一时间查找问题,查清原因。该院随即出台保障庭审秩序的规定,明确了法警带人时间、路线等庭前准备的各个事项,确保了庭审正常如期开展。

        长期以来,淮安法院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定期向人大代表提供法院庭审预告。代表们可以“推门听庭”,给法官们“抽考”,对法官的庭审程序、调解能力、庭审形象等进行评议。

        “人大代表随时都能进门旁听,有助于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法官认真对待每一次庭审,将每次庭审都当作一次考试。”淮安中院民三庭庭长孙宪腾坦言。

        据了解,去年淮安全市法院一共邀请683名人大代表旁听了78件案件的庭审,代表们共提出24条意见建议,庭审现场没有发生一起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

    执行的见证者

        在4月4日淮安“春雷执行活动”中,87名各级人大代表到现场见证、参与执行活动。

        “要钱没有,随法院处罚!”一名被执行人被带到淮安市经开区法院指挥中心后仍然态度恶劣。在现场的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大高主动上前表明身份、耐心劝导。得知这名被执行人还没吃晚饭,看到时间已晚,孙大高去食堂端来了一碗热汤面,并帮他打开饭盒、递上筷子。一个平常的举动感动了当事人。他想方设法借来5000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在张某与陈某排除妨碍案件中,陈某以房屋原先的主人欠自己钱为由,撬门进入张某依法购得的房屋。该案经派出所处理未果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限定被告十日内搬出侵占房屋,但是被告拒不搬出。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盱眙法院先后对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等强制措施,仍然没有效果。盱眙法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全程参与监督强制搬迁执行行动。自知理亏的陈某收起了耍泼无赖的招数,该案顺利执结。

        见证清江浦区“凌晨执行行动”后,江苏省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尹超这样记录自己的心情:“为了抓住‘老赖’,很多执行干警熬了一整夜没合眼,连饭都没顾得上吃,还有一些案件又白跑了一趟。但是我相信,有了法院干警们这样迎难而上的精神,执行难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人大与法院联络工作全面系统化

        早在2013年,淮安中院就提出“让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任期内至少到法院一次”的目标任务,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工作通报,而“千名代表评庭审、千名代表助执行”的“双千”活动,标志着人大与法院的联络工作进入全面系统化阶段。

        在此次活动中,淮安法院每年将分别组织千名以上代表,参加130次以上庭审评议和见证130件次以上案件执行。除此以外,淮安法院还将邀请代表深入巡回审判点、农村社区、厂矿企业旁听巡回审判案件的庭审,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参观法院荣誉室、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

        “全市法院要以‘双千机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监督联络机制,健全监督联络载体,拓宽监督联络渠道,促进司法公正和司法文明。”淮安中院院长钱斌如是说。

        “双千”活动也让人大代表找到了监督支持法院工作的精准抓手。

        3月21日,淮安中院开庭审理一起涉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的民间借贷案件。裴女士与孙先生的夫妻关系仅维持了15个月,但是孙先生到处举债高达数百万元。两人离婚后,债权人将裴女士与孙先生一起告上法庭,要求裴女士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涟水县前进镇妇联主任、黄营乡人大副主席张静见证了裴女士在法院支持下维护自身权利的过程,她表示,将做好婚姻法解释的宣传,协助法院做好相关案件的调解。

        中国铁塔淮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淮安市人大代表王旺在旁听庭审后,又主动组织公司20余名工作人员到市中院旁听。他由衷地说:“人大代表有宣传法律的义务,到法院旁听案件庭审相当于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我还会组织公司员工来旁听。”

        (本报记者 靳昊 本报通讯员 赵大为 申雪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