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抱团”养猪带富村民

    ——记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树新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05版)

        【最美基层干部】

        清脆的鸟鸣,伴着欢快的歌舞,唤醒了沉睡一夜的乡村。

        4月15日,晨曦微露,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的人们已经忙碌起来,或排练节目,或打扫卫生……“再过些天就是广西最盛大的‘壮族三月三’歌圩节了,我们得抓紧准备,以优质服务迎接八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北楼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树新说。

        阳春时节,放眼北楼村千亩“四季花海”观光农业带,油葵、荷花、格桑花、熏衣草、油菜花等尽情绽放,一派勃勃生机。“过去我们主要发展养殖业,近几年,村民逐渐富起来,就合计共同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好。”2015年,在黄树新及村委干部的带动下,北楼村开始发展观光旅游,如今已成为周边游客乡村游的热门景点。

        事实上,拥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基层干部等诸多荣誉称号的黄树新,更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外号——“猪司令”。18岁那年,黄树新中专毕业,学兽医专业的他放弃稳定工作的机会,回到村里办起养猪场,并利用所学当起了兽医。

        当时,北楼村八成以上的农户都养猪,但都是小打小闹、各自为战。在黄树新看来,他不仅要带领农户做好生猪养殖的防疫工作,还要带动农户通过“抱团”养猪致富。几年间,他不仅把自己的养猪场做得红红火火,还带富了不少贫困村民。

        2008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36岁的黄树新高票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过去带领群众养猪是自发的,现在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责任。”黄树新说,村党总支部书记虽不是什么“官”,却承载着村民的信赖与期望,“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让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是我的首要大事”。

        北楼村虽地处城郊,却“守着黄金地,过着穷日子”,彼时,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6000元。“村里进出还是坑洼不平的泥土路,村民过半的房屋还是上个世纪所建的土坯房。”黄树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的生活富裕起来了,不能看群众过着穷日子。

        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黄树新通过调研走访后,倡导推行“公司+合作社+养殖园区+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开展对贫困户的产业帮扶,采取领养、托养、资金入股三种方式发展黑土猪养殖。

        村民合力“抱团”,效果立竿见影。仅2014和2015两年,社员及农户共出栏黑土猪2万多头,直接增收500多万元,先后带动360户群众走上养殖黑土猪致富之路,黑土猪养殖成为蒙山县的产业促脱贫典型。

        黄树新并不满足传统的养殖生猪售卖,而是把目光看得更长远,力争在各个环节实现经济效益。“我们合作社的猪肉进超市、进专卖店,并且做起了冷链销售,销售路子越走越宽广,通过深加工制作肉丸子、腊肠等,每头猪可以增收上千元。”黄树新介绍说,目前,“蒙山黑土猪”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黄树新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北楼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如今,全村24个村民小组中,已有22个小组通上了水泥硬化路,水利、人饮等工程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民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比2008年翻了近两番,北楼村成为远近有名的致富明星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参加党的十九大回来后,黄树新利用各种机会给村民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我将和村委干部一道,一手抓‘勤’,一手抓‘廉’,坚决履行好十九大代表的职责,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