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从“星巴克事件”看久治难愈的美国种族矛盾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12版)

        3月28日,数百民众走上美国纽约街头参加游行,抗议加州黑人男子克拉克遭警方误杀。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视点】

        日前,美国费城两名非洲裔美国男子借用星巴克咖啡厅厕所被拒,随后被警察带走。此事在全美国引发了连锁反应,不仅导致星巴克关闭大批门店进行“反种族偏见”培训,还招致大量抗议示威。实际上,星巴克惹下的这场大麻烦只是美国长期种族矛盾的一个小小缩影。

    “黑白对抗”愈演愈烈

        近年来,美国各类种族主义事件频发,“黑白对抗”愈演愈烈。这不仅是美国种族问题痼疾难愈的常态,也折射出当今美国社会不同族裔间的日渐撕裂。虽然美国黑人民权运动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但黑人在美国经济社会领域的处境始终无法与白人相比。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白人拥有的财富约为美国黑人的12倍,黑人的失业率、贫困率、辍学率均为白人的两倍以上。黑人男性犯罪入狱率是1/15,白人则为1/106。

        同时,美国少数族裔在选举投票方面受到更多限制,参政比例也远低于其在美国总人口中的占比。更加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亚利桑那、阿肯色、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等州至今仍存在具有种族区分和歧视性质的地方法律。长期周而复始的冲突对立,也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白人和黑人之间的猜疑和隔膜。比如,在2014年的弗格森事件民调中,62%的黑人认为白人警察威尔逊有错,但只有22%的白人认为错在威尔逊。而近期的一项民调还显示,68%的黑人认为美国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但只有37%的白人对此认可。

        此外更重要的是,由于移民不断涌入以及少数族裔较高的生育率,美国长期以白人为主体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预计到2042年,白人在美国总人口中的比例将首次低于50%,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少数。这些数据变化反映在社会心理上,就是美国白人焦虑感明显上升。文化上,少数族裔人口的增加对美国白人主流的福音派基督教文化和保守主义价值观造成冲击;社会治安方面,极端主义事件频发,让美国普通白人民众的不安全感增加;经济上,美国制造业的外流造成大量白人蓝领工人失业或收入下降。多方面因素导致美国中低收入白人的焦虑发生率远高于其他族裔。这种焦虑感持续发酵,让越来越多宗教观念保守的中下层白人开始将这种不安、不满诉诸政治行动,引发不同族群在价值理念上新一轮的冲突。

    只问族裔,不问立场

        特朗普当选后,白人至上主义的气焰开始上升。他们对于美国主流精英推崇的“政治正确”,例如多元文化观与保障少数族群权益等越发不能容忍。

        2017年,一些反对种族主义的社会团体开始在美国各地清除南北战争时期南方邦联标识,如南方军军旗、南军英雄铜像、南军纪念建筑等邦联象征均遭到拆除。这些举动引发全美国“另类右翼”及各类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的极度不满,他们赶赴相关市镇疾呼“‘政治正确’正在消灭我们的历史”,与反对他们的示威团体爆发激烈冲突。2017年8月,发生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种族冲突导致多人死伤。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罕见地针对该事件发表声明表示谴责。同年,《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整体很差,6成认为状况还在持续变糟。

        值得反思和警惕的还在于,种族对立还导致族裔政治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扮演起越来越突出的角色。以近几届大选为例,奥巴马在2008年和2012年中分别赢得95%和93%的黑人选票、67%和71%的拉美裔选票。而在2016年大选中,共和党的特朗普赢得58%的白人选票和8%的黑人选票,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则赢得37%的白人选票和88%的黑人选票。不少学者担忧,这种“只问族裔,不问立场”的族裔政治,势必将成为未来出现美利坚“分众国”的导火索。

        回顾美国种族问题的历史经纬,虽然每次大冲突之后都会引发全美上下的讨论反思,但由于缺乏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和全民性普遍共识,反思之后的结果往往差强人意,显性和隐性的歧视始终存在,种族对立的情绪依然在发酵。如果没有动真格的改革和族群间的真诚和解,“星巴克事件”也只不过是美国种族矛盾冲突洪流中的又一滴水花而已。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